第十三屆婦女健康行動會議-落實健康與醫療的性別主流化

行動宣言

2010/5/28

長期以來,社會普遍認為醫學為客觀、中立之實證科學,不為社會文化、意識型態更遑論性別所影響。然而越來越多研究發現,社會文化與醫學知識相互作用影響健康。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倡導應將性別意識帶入健康/醫療的各個層面,落實性別主流化。

 

在全球積極推動性別主流化之際,台灣婦女團體也認知到健康與醫學領域中性別盲的問題。因此,婦女團體多年來持續要求衛生署將性別意識納入健康政策,並與醫事人員對話溝通,期望從各個層面落實性別主流化。今年除與醫事人員學/公會共同舉辦「性別、健康與醫療研討會」,還特別邀請澳洲蒙那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性別與醫學研究中心主任Dr.Joanne Wainer及國內專注性別與健康議題的資深專家學者與會。會中除討論如何將性別意識納入醫學教育與政策方向,並深入探討「性別」如何影響醫病關係、疾病的認定、診斷與治療等各個層面。期望這次研討會可以激起更多醫療與性別的對話,深化台灣健康與醫療領域中的性別意識。

 

回顧過去12年提出的健康行動宣言,重新檢視未獲衛生署重視並落實的婦女健康議題,我們再次提出行動宣言:

 

        一、國家應擔負民眾老年照護責任,建置高品質、價格可負擔且性別友善的長期照護制度。

       

        二、國家有承擔生育風險的義務,應建置生育風險補償基金,減少產婦與醫師(助產師)之間的對立及傷害。

       

        三、政府應正視瘦身美容不實廣告氾濫問題,瞭解不實廣告的新興樣態,建立完整監督機制,並主動稽查,以遏止不實廣告。

       

        四、家庭暴力、性侵害與青少女意外懷孕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三大重要因子,衛生署、教育部與內政部應進行跨部會合作,提供完整的照護及相關教育。

 

        五、國家應加強落實提供婦女得到充足完整健康資訊的可近性,讓婦女能掌握知的權利,落實身體自主權。

 

        六、國家應積極落實醫學領域中的性別主流化,包括疾病的研究、診斷、治療及政策擬定均需納入性別觀點。

 

        七、婦女健康包括生理、心理及社會層面,因此婦女健康政策應做跨部會整合,並定期監測政策執行成效。

 

 主辦單位:台灣女人連線

參與團體:中華民國子宮內膜異位症婦女協會、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中市婦女發展協會、台中縣木棉花愛縣關懷協會、台中縣忘憂草女性成長協會、台中縣沙鹿鎮興安社區發展協會、台中縣東勢鎮愛鄉協進會、台中縣環保義工協會、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台南市婦女聯合服務中心、台南市護理師護士公會、台灣助產學會、台灣防暴聯盟、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花蓮縣助產師助產士公會、金門縣婦女權益促進會、網氏電子報等20個團體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