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528婦女健康行動會議-從性別看全民健保

 

第十四屆婦女健康行動會議

-從性別看全民健保-

行動宣言

2011.05.27

    全民健保是台灣最重要的健康政策之一,無論是在保費的收取或是健保資源的配置,均會影響女性的就醫權益。健保保費收取不合理、部分負擔過高,將會提高就醫門檻,影響經濟相對弱勢女性的健康權益,而健保資源的配置不當,可能造成科別間的醫師人力不均及醫事人力不足之現象,將影響醫療照護品質,損害民眾之醫療權益。因此,在健保新制即將上路之際,台灣女人連線等10個婦女團體在20113-5月份於全台辦理9場「女人不可不知的健保新制」座談會及問卷調查,以了解各地婦女對於健保新、舊制的認識與想法及意見;我們並檢視全民健保在收費制度、支付制度以及資源配置等是否有性別差異或性別不平等的現象,並據此提出政策建議,以避免健保制度造成女性就醫的障礙與歧視。

 

    從此次分區座談會中發現:只有3.61%的民眾清楚了解現行健保保費收取方式;不到一成的民眾認為失業者繳交的保費高於月薪45000元的受雇者、無收入的小孩以〝虛擬所得〞計算保費是公平的,而同樣無業者卻有不同的投保資格,再度顯示現行健保收費制度的不合理。20111月通過的健保新制,在短短一個月內倉卒成案,未經過委員會實質審查,不但違反立法程序,更強行表決通過,只有不到5%的民眾表示可以接受此次健保修法大轉彎的修法方式,也僅有6%的民眾表示可以接受健保新制,顯見政府所謂「民眾支持健保新制改革」的說法是錯誤的。此外,政府因行政方便及優厚特定族群,在十類所得中僅收取六類的補充保費,嚴重違反「水平公平」。

 

    在醫療品質上,民眾對於等候時間過長、就診時間過短以及自費項目過多最為詬病。這些不良現象,對於身為照顧者、經濟弱勢的女性尤為不利。離島地區的居民則對於缺乏專科醫師、轉診後送過慢的情形表示憂慮,尤其是婦產科醫師的不足,將嚴重影響婦女健康照護。

 

    在健保資源配置部分,女性的門診平均給付點數低於男性,且差距逐年擴大,從88年的10%增加到98年的17.1%;女性住院平均給付點數低於男性,雖然10年來,差異從20.3%降至18%,但差異性仍偏高。此一性別差異現象是否因為醫療人員較容易給予男性積極性治療?或是因為治療女性之疾病給付比較低?亦或有其他原因?需要有更多的研究證實。

 

    檢視健保的支付制度,我們發現:健保給付婦產科醫療點數與其他類等的醫療相較之下的確過低,如:剖腹產給付點數低於闌尾切除手術、陰道切除手術給付低於陰莖切除手術等。近年來,婦產科的醫師人數逐年下滑,少子女化與健保給付的不公平是主要的原因,長久以往將嚴重影響婦女健康權益。

 

    再者,以女性為主的護理人員健保給付過低,平均健保局一個月給付每位護理人員的金額是17,717元,不到護理人員平均人事成本(45,500元)的4成,造成護理人員人力不足、照護負擔過重,家庭女性成員因此必須承擔照護住院家人的責任。在種種健保資源分配不均及給付不平等的情況下,不但會造成女性健康權益的損害,亦會加重女性的照顧責任。

 

因此,我們有下列的訴求:

一、政府應再修健保法,訂定失業者及未成年人等無收入者繳納「基本保費(最低保費)」,並檢討補充保費的收費項目,以減輕家庭經濟壓力並落實公平的原則。

二、健保局應重新檢討全民健康保險支付標準、門診及住院平均點數的性別差異,以保障健保資源的合理分配,並解決婦產科等因給付過低造成之人力斷層。

三、健保局應提高護理人員給付,減輕護理人員人力不足、負擔過重、流動率高等問題,同時保障民眾就醫安全。

四、衛生署及健保局應檢討現行遞減式門診診療費給付方式,提出具體落實合理門診量之配套措施,以改善三長兩短的現象。

五、健保局應積極稽查醫療院所自費醫療的使用情形,減少民眾就醫不必要的支出,尤其是要避免經濟相對弱勢女性的就醫障礙。

六、政府應弭平離島及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之城鄉差距,尤其是婦產科醫師不足之情形,以維護國人平等健康權。

 

參與團體: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中市台灣寶貝關懷協會、台中市忘憂草女性成長協會、台中市婦女發展協會、台中市環保義工協會、台中縣木棉花愛縣關懷協會、台中縣沙鹿鎮婦女才藝推廣協會、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台灣助產學會、台灣防暴聯盟、台灣亞洲女性權益促進會、台灣陽光婦女協會、花蓮縣洄瀾婦女權益發展協會、花蓮縣助產師助產士公會、南投縣新南投婦女之友會、南投縣家長關懷教育協會、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高雄市晚晴婦女協會、財團法人臺北市雍展社會福利慈善基金會、財團法人德光文教基金會、澎湖縣水噹噹婦女協會、文山社區大學、台灣女人連線等24個團體。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