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婦女健康行動會議-子宮頸癌

 

第十一屆婦女健康行動會議

-體檢子宮頸癌防治政策-

行動宣言

2008/5/28

子宮頸癌是女性常見的癌症之一,台灣每年約有2,000人罹患子宮頸癌(不含原位癌)。政府自1995年開始提供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免費子宮頸抹片篩檢以來,死亡率逐年下降,「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已略見成效。然而,台灣婦女子宮頸抹片篩檢率近年來卻停留在五成左右,其中原因值得深究。

預防子宮頸癌,安全性行為及定期抹片檢查缺一不可,200612月在台上市的HPV疫苗,讓婦女對於子宮頸癌的預防多了一項選擇。婦女團體肯定此疫苗之研發,然而,對於一年多來此疫苗之不實廣告及選擇性之訊息宣導卻極為憂心。因此,台灣女人連線於2008年透過七場座談會及民調的方式,以瞭解台灣婦女對於HPV的認知、子宮頸抹片篩檢的態度、以及HPV疫苗的瞭解。從調查報告中,我們發現:婦女對於子宮頸癌及HPV疫苗的知識普遍不足,且資訊的多寡會影響婦女定期抹片篩檢的行動力及對於疫苗的態度;防治政策宣導不周以及篩檢政策的不當會影響婦女做子宮頸抹片篩檢之意願;婦女認為公費施打HPV疫苗應先考量疫苗的長期安全性及保護期。

在檢視子宮頸癌防治政策過程中,我們發現:近五年來子宮頸癌減少30.8%,乳癌增加22.13%。在乳癌逐漸成為台灣婦女主要的健康殺手,然近兩年來乳癌的篩檢率只有約10%情形下,政府對於乳癌篩檢及衛教宣導政策仍有相當大的改善空間。

針對本屆會議,我們有以下結論:

一、子宮頸癌及乳癌防治教育應從學校教育著手

二、取消子宮頸抹片篩檢補助年齡限制並檢討宣導、篩檢策略

三、政府應提供婦女正確及完整的HPV疫苗資訊

四、公費施打子宮頸癌疫苗應先確立長期安全性及保護期

五、政府應擬定有效策略提升婦女乳癌篩檢率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