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核四裝填燃料關鍵年 2014全台廢核大遊行

 

核四裝填燃料關鍵年 2014全台廢核大遊行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3月8日遊行發佈記者會新聞稿

2014/02/20

2014年,福島核災已即將邁入三週年,但災難持續蔓延,回顧台灣這三年來民間已強烈表達廢核意願,政府卻以拖字訣應付民怨,想要等到風頭過後持續擁抱核電,不但老舊危險的核一、二、三廠想再投入1100億元來延役20年,核四安檢也變成公關騙局,令人民忍無可忍!


經濟部今年初已言明,核四安檢報告六月底出爐後,隨即就會申請插入燃料棒,不顧多數民眾廢核的心聲,企圖於下半年以獨裁硬幹的方式使核四的運轉成為「既成事實」,讓核災風險不可逆轉。面對馬政府如此逆行倒施,民眾早已忍無可忍!反核運動這幾年累積的憤怒,將在今年再度爆發,民間的反核力量再次匯集,要向政府全面開戰,絕對要以各種手段阻止核四插入燃料棒!



去年面對民間已過半數的反核聲浪,迫使行政院不得不提出核四公投來應付洶湧而來的民意,朝野也協商在公投前核四不得追加預算與新建工程,但馬政府在政爭與算計下暫緩公投案,讓議題持續僵持,但工程卻不曾停止,近日經濟部與台電更開始屢放消息試探,不放棄恢復核四工程的企圖,無視於去年

39日全台 22 萬人上街的廢核民意!



因此,我們今年必須呼籲民眾再上街頭,戳破政府這一年來的核電謊言,穩健減核是假的!全力擁核才是真的!公投與核四安檢是假的!政府想要強行裝填核四燃料棒是真的!如果去年是公民覺醒年,今年就是公民行動的實踐年。今年的廢核大遊行只是第一戰,當天將會公佈一整年的反核行事曆,呼籲民眾持續發動「公民不核作」運動,向行政與立法機關施壓,阻止核四興建。反核運動已走了三十年,不斷嘗試各種體制內外的方式,企圖呼籲政府重視民間訴求,面對顢頇卻掌握權力的擁核派,在接下來這關鍵的一年,我們要用更多的創意與行動大聲宣告:「公民不核作!」



民間的反核力量再次集結,要向政府開戰,廢核大遊行定在

38日(週六)擴大舉辦,北中南東四地再度同步上街,在遊行發佈記者會上,公布今年台北、台中、高雄、台東四地遊行的主軸、訴求與活動路線,並向政府表達人民早已忍無可忍、逃無可逃,要求全面廢核,廢核遊行不見不散!

 

2014遊行訴求

 全面廢核:停止危險核電,核一、二、三廠儘速除役,核四停建

 面對核廢:積極檢討核廢政策,核廢無解核電就不該運轉

                    核廢立即遷出蘭嶼,反對高階核廢料乾式儲存

 終結核四:停止核四裝填燃料,刪除核四預算

 非核家園:打破能源政策壟斷,要節能、非核、綠能的合理能源政策

 

呼籲人民發起不核作運動阻止核四興建! 

 政府核電謊言真假對照表:

假的VS真的           

1 穩健減核VS全力擁核

2 核四安檢VS核四強行裝填燃料棒,造成既成事實

3 核電不能一次全關VS備用容量率高達20%,不用忍受危險核電四十年

4 給核廢料一處安全的家VS與萬年核汙染世代共存

 

----------------------------------------------------------------------------------------------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記者會現場出席團體: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蠻野心足生態協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工傷協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人本教育基金會、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爸爸非核陣線、非核家園大聯盟、宜蘭人文基金會、不要核四五六運動、視覺藝術聯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台灣女人連線、呼叫政府(增加中)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