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 「性別主流化與健康」座談會

男女身體大不同,想想看,如果拿診斷男人的標準來診斷女人會如何?如果拿治療男人的方式來治療女人,又會如何?其實許多疾病皆有性別差異,但卻是醫事人員及一般人常忽略的事實!

 

例如一直以來,女人的心臟都是用男人的標準來診斷及治療,殊不知國外有越來越多的研究指出,男女在心臟血管疾病上不論是發生的年齡、風險因子的評估、症狀、診斷或診斷上有其差異性。而這樣的差異,很可能導致女性的診斷困難、延誤就醫、存活率低。此外,HIV的部分也出現類似的情形。女性愛滋病症狀可能以重複骨盆腔炎、陰道感染或是子宮頸癌呈現,不符合一般所認為的標準症狀,因此常被歸於婦科疾病來治療,出現延誤治療的情形,甚至連死亡原因的紀錄都是錯誤的。

 

台灣目前醫學界的狀況,不但沒有專家學者進行性別差異的醫學研究,大多數的醫師亦缺乏性別敏感度,民間團體倡導性別與健康議題的更是少之又少。因此,為提昇婦女對自我健康之意識,宣導健康的性別差異,台灣女人連線將舉辦與各地婦女團體的合作舉辦「台灣婦女性別主流化與健康」座談會,希望藉此能讓婦女更深入瞭解性別差異的重要性。

 

主辦單位:台灣女人連線

協辦單位:台南市婦女聯合服務中心、

                 台中市木棉花愛縣關懷協會、

 宜蘭社區大學

贊助單位: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內政部

活動時間:         

  2007/ 4/ 20(五)1300-1700

  台南婦女服務中心(台南市中華西路二段3157樓)

  報名專線(06298-5885

 

   2007/ 5/ 5(六)1330-1730

   台中縣立港區藝術中心(台中縣清水鎮忠貞路20號)

   報名專線(042627-4568

 

   2007/ 5/ 13(日)1400-17:00

   宜蘭縣立文化中心(宜蘭市復興路二段101號3樓)

   報名專線(03931-1749

 

 

活動流程         

時間

主題

講師

內容

15分鐘

開場

 

介紹講師、確定議程

60分鐘

[專題演講]

性別與健康

黃淑英

 

從心臟病、愛滋病及憂鬱症等實際案例及其相關政策,探討男女疾病的差異性,以及醫療缺乏性別意識對女性的負面影響。

15分鐘

休息

 

 

90分鐘

綜合討論

 

讓社區婦女提供自身的健康及就醫經驗,以瞭解社區婦女缺乏與需求。

  

講師 黃淑英 簡歷

學歷 輔仁大學生物系學士 /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動物系碩士

現任 第六屆立法委員 / 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性別平等委員會委員 / 台灣女人健康網顧問

曾任 第四屆東亞婦女論壇副主席 / 東南亞婦女健康網絡決策委員會委員 / 第三、四屆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 第三屆台北縣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 / 台北市政府婦女權益促進委員 /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董事 / 財團法人婦女權益促進基金會董事 / 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理事長 / 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