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健康的關鍵在母親的照護,而不是母乳!

人們普遍認同母乳是嬰兒重要的營養來源,不過最近美國社會學家指出在嬰兒一歲前的健康,純母乳或配方奶哺育並非關鍵,重要的是媽媽能獲得醫療保健及與瞭解嬰兒健康相關的訊息。

 

嬰兒餵養實踐研究II

研究檢視了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和美國食藥局設計的「嬰兒餵養實踐研究II」中1,000多名參與者的資料。

 

研究人員發現,若懷孕期​​間媽媽打算純母乳哺育,即使嬰兒出生後變成喝配方奶,他們的孩子健康狀況與純母乳哺育的嬰兒相似。只有大約一半打算母乳哺育的母親最後能夠真正母乳哺育。母乳哺育的能力往往不是他們可掌握的,而且直到嬰兒出生後才知道這個事實。

 

然而,並不是光是打算母乳哺育這件事就導致這些健康結果。當國家推動母乳哺育政策時,有意願的母親就能獲得更多關於營養和飲食的資訊,他們更頻繁地諮詢他們的醫生,比那些不打算母乳哺育的母親更容易獲得與嬰兒健康有關的訊息。

 

研究結果也指出,過去絕大多數的研究所發現的母乳哺育益處其實可能是受到母親特質的影響,例如:他們對健康和營養的了解。這份研究的結果可以幫助決策者和醫療專業人員為孕婦提供關於餵養新生兒的重要資訊。

 

應該是嬰兒哺育政策,而非只有母乳哺育政策

雖然政府投入大量精力讓媽媽可以母乳哺育,但錯過了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媽媽獲得醫療照護和接受醫療建議的能力對於母親和她的嬰兒來說至關重要。透過探索影響嬰兒健康結果的因素,這份研究有助於描繪出當母親在決定如何餵養孩子時必須做出的權衡取捨。

 

世界衛生組織和美國兒科學會都建議純母乳哺育孩子六個月。這個信息過去曾被視為一種生活方式的選擇,而今天這些機構在傳遞訊息時將母乳哺育的益處視為一種公共健康議題。

 

母乳哺育並不總是實用,可能不會產生母親所希望的健康益處。不過,「母乳是最好的」這樣的訊息如此強烈,以致於可能會給無法母乳哺育的母親帶來過度壓力和不適感。這個訊息成本很高,特別是如果母乳哺育的好處被誇大的時候。

 

有鑑於強烈的母乳哺育建議和許多母親面臨的現實挑戰,特別是對在職母親,仔細地量化母乳和配方奶之間的取捨是很重要。

 

編譯來源:

  1. Eurekalert(2018.09.25)
  2. Kerri M.Raissian, Jessica Houston Su. The best of intentions: Prenatal breastfeeding intentions and infant health. SSM - Population Health Vol 5, Aug 2018, P86-10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