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液能否成為新型非處方避孕藥的關鍵?

沒有任何避孕方法是完美的,科學家們繼續尋找更安全、更有效的方法。

 

現在,研究人員找到了一種將精子困在精液自然凝膠狀態的方法,他們相信他們的發現可以為一種新型的避孕方法指明道路。

 

通常,射精後精液會液化,這使精子能夠游過女性的生殖系統以使卵子受精。

 

研究人員發現,在精液中阻斷一種稱為前列腺特異性抗原 (PSA) 的蛋白質會導致其保持其濃稠的凝膠形式,從而困住大部分精子。

 

這可能為女性開發一種新型的非激素,不需要處方的避孕藥。

 

研究者 ─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的生殖生物學中心主任─  DR. Joy Winuthayanon說:「我們的目標是將其開發成一種易於取得的女性避孕藥,只要需要,就可以拿到。亦即,女性可以直接購買。」

 

研究作者說,目前的殺精劑會降低陰道針對 HIV 等性傳播疾病的天然屏障,但針對精液的液化過程可以避免此類問題。

 

仍然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Winuthayanon 說:「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如果我們要把它開發成避孕產品,它可能是女性經常使用的東西,所以我們想要一種安全且沒有意外影響的東西。」

研究人員稱,目前避孕套和殺精劑等非處方避孕方法的平均失敗率為 13% 至 21%。

 

他們指出,子宮內避孕器和避孕藥等基於激素的避孕藥的失敗率較低,但它們可能會產生副作用,而且並不總是容易取得或負擔得起。這些問題可能有助於解釋為什麼最近的研究顯示全球意外懷孕率為 48%。

 

該研究結果於 1 月 29 日發表在《生殖生物學》雜誌上。

 

 

 

編譯來源:HealthDay (2022.02.0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