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贈的母乳風險大!

台灣的母乳庫以提供早產兒等有醫療需求的新生兒為主,許多母乳不足的媽媽可能透過非正式管道獲得別人的母乳來餵養小孩,甚至願意花錢買。美國最新研究指出,非正式管道共享母乳可能比想像的更為普遍,而且多數人錯誤地認為這些母乳沒有風險。

 

這項研究透過Facebook進行調查,超過600名回答的母親中,64%是透過非正式管道獲得母乳;超過50%表示她們對非正式管道捐贈的母乳沒有任何安全上的憂慮;並且幾乎80%的母親沒有對捐贈者進行醫療篩檢,因為她們選擇相信。

 

非正式管道的母乳分享可能來自朋友,也可能透過Facebook或line等社交網絡找到私下捐贈或出售者。這樣研究也提出Facebook或line等社交媒體,可能助長母乳共享,導致錯誤訊息掩蓋真實的資訊。

 

醫界不鼓勵這樣做

美國兒科學會表示不鼓勵非正式管道共享母乳,因為可能將愛滋、梅毒或B型肝炎等病毒傳染給嬰兒,也可能讓嬰兒暴露於酒精、藥物或其他污染物的風險之中。

 

雖然母乳被認為是新生兒的最佳營養來源,但是對於大多數嬰兒,共享母乳是否比配方奶更健康目前尚不清楚。美國兒科學會表示,目前的科學正證據僅指出在醫院中的早產兒可透過正式管道捐贈的母乳受益,但對於健康足月的嬰兒則尚未有科學證據。因此如果無法母乳喂養,建議採用配方奶。

 

台灣呢?

台灣目前有三座母乳庫,以住院中的病嬰優先使用,需有醫師填寫的醫囑單才能夠申請,供不應求的情形可想而知。加上政府大力提倡母乳的好處,更讓無法哺餵母乳的媽媽深感焦慮,希望夠過各種方式獲得母乳,才會出現在拍賣網站上販售母乳的情形。

 

然而,母乳屬於體液的一部份,是禁止販售的,並且非正式管道來的捐贈母乳又有健康上的疑慮。台灣女人連線建議,若真的無法以母乳餵養嬰兒,配方奶也是一種選擇,不要因為對母乳的執著讓孩子承擔更多健康風險。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19.10.25)Daily Mail(2019.10.25)Eurek Alert(2019.10.25)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