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服避孕藥減低辨識情緒的能力

根據新的研究,使用口服避孕藥的健康婦女和未服用者相比,對人們臉部細微的表情的判斷比較不佳。

 

這個藥可能模糊你的社交判斷,但可能不足以讓你注意到。科學家發現對於認知細微情緒的變化和囗服避孕藥相關。發表在《神經科學前沿》的這項研究發現囗服避孕藥的使用者比非使用者,在分辨最難以捉摸的情緒表達,如:驕傲或輕視,平均約10%更糟。因此,對於口服避孕藥在親密關係互動中可能的影響,提出了疑問。

 

口服避孕藥的益處和風險

決定是否要使用口服避孕藥,和其潛在對身體的影響,婦女可得到的資訊管道很多。

 

除了避孕,荷爾蒙的避孕藥可以幫助控制面皰,流量大的月事,子宮內膜異位症,也可以減少卵巢癌、子宮癌和大腸癌的風險。避孕藥不好的一面,會稍微增加乳癌、子宮頸癌、血栓和高血壓的風險。

 

但是心理方面的影響,文獻記錄並不多。

 

這個研究的主事者,德國Greifswald大學Dr. Alexander Lischke指出,全球有一億以上的婦女使用避孕藥,但卻很少知道其在情緒、認知和行為的影響。然而很巧合的發現,指出口服避孕藥損害辨認他人情緒表達的能力,可能會影響到使用者發展和維持親密的關係。

 

口服避孕藥使用者辨識複雜情緒的細微表達較差

更進一步調査口服避孕藥對婦女辨識情緒的影響,研究專家使用一個特別的情緖辨識方法在兩組都很健康的婦女:42位使用口服避孕藥,53位則未使用。

 

Dr. Lischke表示,「如果口服避孕藥對婦女辨識情緖造成明顯的損害,我們天天和自己的配偶的相處時就可能會注意到。但是如果我們認為這些傷害可能非常細微,那麼我們就必須採用一個可以很敏感察覺到的方法來檢視。因此,我們使用了一個非常有挑戰性的情緒辨識方法,需要能辨識臉上眼睛地區的複雜情緒表達。」

 

正如預期的,結果是細微的,但非常清楚:口服避孕藥使用者比非使用者,在辨識最細微的複雜表情,平均將近10%較不正確。口服避孕藥的有無不影響簡單表情的辨識,但有使用者比較不能正確辨識困難的表情。

 

正面和負面的表情皆有同樣的影響,無論口服避孕藥的種類或未使用者的月事週期。

 

臨床準則需要改變嗎?

根據Lischke,這些發現和以前的研究相一致。雌激素和黃體素週期數量的變化已知會影響婦女辨識情緖,而且會影響相關腦部區域的活動和連結。口服避孕藥的作用在壓制雌激素和黃體素的含量,所以其會影響婦女辨識情緒是合理的,然而口服避孕藥如何影響改變的明確機制仍有待解釋。

 

他強調在考慮改變現今口服避孕藥處方的準則之前,需要未來更多研究,複製且延伸目前研究的發現。

 

未來的研究需要調查口服避孕藥在情緒辨識上引起的損害,是否因為使用的種類,持續期或時機。這些研究應該也調查這些損害是否真的改變婦女開展和維持親密關係的能力。假設事實如此,我們應該讓婦女對於口服避孕藥使用的後果有更詳細的資訊。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02.1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