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問題--青春痘

為什麼會有青春痘?
      青春痘是一種毛囊、皮脂腺形成的慢性炎症,醫學上稱為「痤瘡」。它形成的原因很多,青春期的痘痘多和荷爾蒙的變化有關,而先天的遺傳、後天的起居作息、環境因素,使得每一個人得痘痘狀況不同,也因此對於不同的治療,有不同的反應。

 

女生比較在意青春痘?
       年輕的男女都會長痘痘,一般而言,男生的狀況比女生嚴重,但會求助皮膚科醫師的女生會多於男生,這並不是因為男生比較不愛漂亮,而是社會上刻板形象的壓力,讓他們不敢太表現出在意外表的心情。而許多女生因為愛美的心情,很在意臉上這些不速之客的出現,有時會為了多長一顆青春痘而不願意出門呢!有些女生的痘痘嚴重,甚而影響心情,造成焦慮、難過,這是可以理解的。

 

長了青春痘,怎麼辦?
       不要太焦慮,這是你長大的小小代價。如果你維持臉部的清潔、充分的睡眠,並且避免油炸、刺激性的食物,通常是會慢慢改善的。儘量不要擠青春痘,若真的自行擠壓青春痘,要注意不要造成擠後患處的感染或發炎。有些人的青春痘比較嚴重,則要就醫,和醫生一起找出原因及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但切記,因為青春痘的治療效果是緩慢的,不是一兩天的事,也不是一、兩個月的的事,我們一定要有「恆心與耐心」,才能只要青春,不要痘。

 

如何治療青春痘?
       青春痘的治療依痘痘的種類、嚴重程度、年紀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治療方法。它有局部治療及全身性治療。

 

局部治療:只直接用在青春痘的患處的塗抹藥物。
一、氧化苯:抗菌(痤瘡桿菌)作用。約要兩週的時間才會顯出療效。用藥時要注意皮膚乾燥、脫皮。
二、外用抗生素:清除細菌。
三、外用A酸:清除阻塞毛囊口的角質化物質。用藥時要注意皮膚炎的發生及配合使用防曬劑。
四、類固醇:抗發炎的藥物。

 

全身性治療:口服藥物透過身體循環系統改變身體的狀況,或將藥效送達青春痘患處。此法適用於較嚴重的患者。
一、抗生素:清除痤瘡桿菌,治療需幾個月的時間,最好與通毛孔的藥品一起使用。患者需要有耐心。
二、A 酸:減少皮脂分泌,促進皮膚脫落及減少痤瘡桿菌,適用於較嚴重的青春痘。副作用是皮膚乾燥、乾眼、頭髮脫落、肌肉酸痛等。
三、口服避孕藥:女性荷爾蒙,用來抑制男性荷爾蒙影響。療效約3-4個月顯現,副作用為噁心、體重增加與乳房腫脹。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