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好處被誇大?!社會文化影響力遭忽視

母乳富含多種營養,有益嬰兒的免疫力、發育等是許多人的共識,但是母乳是否就是嬰兒最好的營養來源?而每位母親都應該以母乳哺育?近日有研究指出過去許多相關研究並未納入如社會、文化、經濟等會影響母親母乳哺育與否的因素,忽略這些因素可能導致研究得出母乳哺育對嬰兒有多種好處但實際上其影響力並沒有達到顯著的結果。

 

這份研究在美國國家青少年長期追蹤研究的資料庫中尋找手足間一位有被母乳哺育,另一位則無的家庭,並觀察三個生理指標:身體質量指數(BMI)、肥胖、氣喘;三個行為指標:過動、對父母的依附行為及行為上的順從性;五個預測學術表現的指標以及十個母親的變項如:年齡、種族、婚姻狀態、教育程度、收入、職業、吸菸與喝酒習慣等,最後分析比較這些因素的影響力。

 

研究發現,當他們把分析限制在手足之間的比較,並且僅考量家庭內的影響因素時,原本母乳哺育與孩童身心健康的正向關聯性下降許多並且不再顯著。顯示過去發現母乳哺育帶來的長期益處,本質上可能其實與每個家庭的人口特質如社經地位、種族等更為相關,例如:白人小孩比黑人小孩被母乳哺育的比率高且延續至6個月的比率也比較高、收入越多母親母乳哺育的比率越高、母親學歷越高其母乳哺育的比率也越高等。顯示母乳哺育的比率高低呈現出某種趨勢,與社會文化背景有關。

 

支持母乳哺育的退休家庭醫師Harriet Hall也因這份研究結果而認為過去證實母乳哺育好處的研究須被重新反省檢驗。Harriet Hall說明,母乳哺育可能會影響到女性工作效率、工作時數及家庭收入,並且有些女性生理上無法哺餵母乳或容易面臨困難等,而既然母乳哺育的好處被誇大,配方奶其實也不失為一種選擇,使用配方奶的女性不需因認為無法給孩子營養而感到罪惡。此外,社會在提供訊息時給母親時應考慮到其可能面臨來自社會文化的壓力,再謹慎地給予適當的資訊供其選擇是要以對孩童的經濟支持為重,還是要實現母乳哺育的潛力。

 

資料來源:Science-Based Medicine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