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避孕的新契機!?

 

來自維吉尼亞醫學院研究室的分子生物學博士--John Herr,在生殖研究技術上有了新突破,他和研究團隊發現了精卵結合時的關鍵分子,這項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中,不但擴展對於精卵融合時的分子結構的認識,也更了解是什麼分子干擾了精卵結合,進一步,這項發現極可能引導男性避孕技術的突破。

 

當精子剛接觸到卵子時,精子攜帶的酵素會協助它穿透卵子,並和其融合,放出酵素的這個過程稱為「頂體反應」,精子的頭部會經由此反應完全轉變,除了重新塑型之外,研究者也發現,有一個來自精子的特殊蛋白質會維持融合處的完整性,這一個在十五年前就被實驗室發現的蛋白質,不像許多蛋白會逐漸遺失,它在精卵結合過程中依然維持在原來的位置

 

證據顯示,此一蛋白,又稱為ESP1,功用是維持精卵結合處,也就是精子頭部赤道區域的穩定性,赤道區域似乎也在頂體形成的早期形成;ESP1則保存在精子的頭部,也就是在頂體反應後啟動精卵融合的位置,因此ESP1被認為扮演了關鍵性的結構角色。

 

所有的證據都指向ESP1是精子頭部區域的結構成分,參與和卵子的接合,研究團隊現在則是要釐清他們發現的另一醣分子和ESP1之間的關連,有一說是此醣分子在赤道區域濃縮前會被除去,問題是,為什麼赤道區域在頂體反映後,仍保持完好如初?什麼分子作用造成了此一穩定性?

藉由回答這些問題,研究團隊將可以找到阻止蛋白質作用,甚至可以阻止受孕。Herr表示「我們對於這些蛋白質間的作用仍不完全清楚,也還沒有其對於男性避孕的明確策略,對於分子藥物如何阻礙這些作用,仍處於一個較早期的研究階段,還有更多參予和ESP1作用的蛋白質需要被釐清。」

 

資料來源:Biology of Reproduction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