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視歷屆婦女健康行動宣言

2007第十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

 

報告人:台灣女人連線

 

婦女健康行動會議於1998年開始迄今邁入第十年,行動會議的主題由婦女團體共同決定,確保會議主題為台灣婦女所關切之議題,且為了瞭解城鄉差距,在行動會議之前,先在北、中、南、東四區舉辦分區座談會,瞭解不同區域的婦女對於該議題的想法,據此擬定行動宣言,希望能提出兼顧區域差異的政策建議,以提供衛生主管機關施政之參考,並透過行動會議瞭解/追蹤政府部門對於行動宣言執行的進度,以監督政府對於行動宣言的落實狀況。

 

回顧歷屆的行動宣言,涵蓋了生育環境與權益、青少女健康、女性友善就醫環境、全民健保、瘦身美容等攸關女性健康的議題,其中生育環境與權益、醫事人員的在職教育等,在我們持續的追蹤下,已有具體回應與成果;但有些議題如青少女健康議題仍未見其有積極作為。2003年之後由於陳建仁、侯勝茂署長的重視,親自接見並傾聽婦女團體的聲音,因此在執行上比較有效率與具體成果。

 

        具體回應與成果:

               1. 人工生殖法於20073月正式通過,且為第一部具有性別觀點之健康法案,其施行細則目前正在擬定中。(1999

               2.1999年第一屆行動會議要求衛生署優生保健法修法,衛生署雖已於2006年送進立法院,然法案內容中思考期之規定,婦女團體認為罔顧婦女健康權益。 (1999,2001)

               3. 衛生署雖已於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PGY1)納入2小時的性別課程,以提升醫師的健康性別意識,並成立課程規劃小組撰寫教材,但因屬於執行初期故仍須持續觀察其成效。( 2003

               4. 衛生署預備公告「醫師執業登記及繼續教育辦法」增列必修性別教育課程。( 2003

               5. 教育部於2007年初通過實習醫學生臨床實習準則草案。( 2003

               6. 歷年來衛生署國建局對於建構友善的生產環境實行了多項試辦計畫,但目前仍未看到整體友善生產環境的架構。(2004)

               7. 針對婦女健康資訊之傳播,相關主管機關雖持續推動,但仍有未能有效傳播之現象。(2005)

               8. 衛生署雖由統計室建立婦女健康指標,國建局建立「健康指標互動式網路線上查詢系統」,然前者以婦女政策綱領為建置架構,後者之資料僅限國建局之相關統計調查資料,因此,迄今資料庫仍呈現凌亂且資料不足的現象。(2005)

 

       未見成效:

               1. 台灣婦女健康政策及具性別平等之長期照護政策,目前主管單位雖著手擬定政策草案,但政策仍未確定,故應持續追蹤。(1998)

               2. 在歷屆行動宣言中,青少女非預期懷孕提出了三次,顯現青少女非預期懷孕議題是婦女相當重視的健康議題,然依據台灣性教育協會研究指出:台灣青少女2005年的生育率為千分之八,為日本的兩倍,約為南韓的三倍,顯見非預期懷孕的預防及安全性行為教育,成效仍不彰。 (2001,2002,2005)

               3. 瘦身美容議題是社會刻板印象直接衝擊女性健康的最佳範例,雖衛生署責成地方衛生主管機關加強查緝,然瘦身美容不實廣告仍每天出現在媒體強力放送!(200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