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吃素髖部骨折風險增

近年來,素食廣泛流行,根據2020年「世界素食人口報告」指出,「彈性素食主義」人口在2020年已佔全球人口42%。在台灣,素食人口突破300萬人,佔總人口13%,世界排名第2。

 

了解素食者對於骨骼健康的影響,在公共衛生上變得也越來越重要。

 

一個超過26,000位英國中年女性 (年齡在35-69歲) 的研究發現,相比規律吃肉的人,吃素者髖部骨折風險多了33%。

 

英國University of Leeds的研究,調查偶爾吃肉者、只吃魚但不吃肉者、素食者、以及規律吃肉的髖部骨折的風險。

 

26,318位女性中,在大約20年的觀察,822位有髖部骨折,代表了樣本人口中剛好超過3%。即使將潛在干擾因素調整之後,髖部骨折險增加的唯一群組是素食者。干擾因素包括:人種、社會人口、婚姻狀況、更年期、生育孩子數目、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運動、抽煙和營養補充品的使用等。

 

原因:營養攝取不足?低BMI值?

 

研究主導作者James Webster說:「素食者在骨骼和肌肉健康相關的營養素攝取較少。這些種類的營養,如蛋白質、鈣、B12和其他微量營養素,在肉和其他動物製品中較豐富。攝取不足會導致骨質密度和肌肉量的下降,較易有髖部骨折的風險。」

 

此外,BMI值亦可能是原因。

 

研究團隊發現素食者比葷食者,平均BMI稍微較低。之前的研究顯示低BMI和髖部折高風險相關。低BMI表示體重過低,骨骼和肌肉量可能不良,有較高風險的髖部骨折。

 

素食,不必放棄,但要均衡營養

 

Webster指出,「我們的研究突出了素食女性髖部骨折風險。然而並非要人們放棄素食,而是要根據個人情況權衡任何飲食的利弊。此外,素食女性應該確切地知道她們可能需要補充哪些營養素才能獲得適當的營養。」

 

「素食,正如葷食,因人而差別頗大,可健康或不健康。需要了解個人的狀況和那些營養,才能有一個平衡的健康生活型態。」

 

「需要有更多研究進一步了解素食者所面對的這些風險,究竟源自營養不良或體重管理,才能協助人們做健康的選擇。」

 

結語:

 

近年來,有證據顯示素食比葷食更可減少嚴重慢性疾病的風險,包括糖尿病、心臟病和癌症。因此,素食被視為是較健康的飲食選項。同時,為了努力處理氣候變遷,全球也呼籲減少動物製品的消費。素食漸流行。

 

研究的共同作者Janet Cade教授說:「髖部骨折是全球性的健康議題,經濟上花費高,會失去獨立性,減低生活品質,增加其他健康問題的風險。以蔬菜為基本飲食與骨骼健康不良有關,但連結到髖部骨折風險的證據一向欠缺。這個研究是了解長期素食潛在風險,以及可採取哪些措施來減輕這些風險重要的一步。」

 

此研究發表在期刊『BMC Medicine』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2.08.10)MedPage Today(2022.08.1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