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方奶影響母乳哺育?研究不這麼說!

相信許多新手爸媽都有一樣的疑問:如果寶寶出生幾天內,體重減輕的情況比預期得多,媽媽的奶量又不足時,該不該補充配方奶呢?

 

多年來,專業的意見一直都是:「不!」因為專家認為配方奶會干擾母乳哺育。但一份最新研究指出,這個問題的答案已不再那麼絕對。

 

這項研究追蹤164名嬰兒的餵養情形,這些嬰兒在出生後1至3天內進行母乳餵養,並且體重減輕的幅度大於或等於同年齡嬰兒體重的75%,也就是有嚴重餵養不足情形。研究讓其中50%的母親繼續純母乳餵養;另外50%的母親在每次餵完母乳後,再補充配方奶,並在有較豐沛母乳時停止使用配方奶。

 

母乳哺育目標、婚姻狀況影響母乳哺育時間長度

研究發現,在嬰兒6個月大時,早期有補充配方奶的嬰兒與純母乳餵養的嬰兒一樣可能進行母乳餵養,沒有差別。但到了12個月大的時候,情況發生變化。在有補充配方奶的嬰兒中,30%仍然是母乳餵養,而在純母乳餵養的嬰兒中則是48%。

 

當研究人員將「婚姻情形」和「較長時間的母乳哺育目標」兩個因素加入分析時,發現這兩因素都與較長時間的母乳餵養有關。

 

研究作者Valerie Flaherman博士表示,研究說明了在嬰兒出生的早期有限地使用配方奶,不會產生負面影響,但可能會改變母親及家庭成員對母乳餵養的態度,降低對母乳哺育的堅持。

 

同樣對這164名嬰兒進行的另一項研究指出,沒有補充配方奶的新生兒,有較高風險發生黃疸,這很有可能是因為餵養不足引起。新生兒滿月前再入院的5名嬰兒中,有4名是沒有使用配方奶。

 

 

編譯來源:Eurek Alert (2019.06.03)JAMA Pediatric (2019.06.03)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2019.03.1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