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之「恙」?!更年期症狀到底何時結束?

 

熱潮紅與夜間盜汗是婦女更年期間常見的血管舒縮症狀(vasomotor symptoms, VMS)。往往會引起更年期婦女身體不適,造成精神不濟、睡不安穩,也會影響日常生活中社交活動的進行,進一步導致生活品質下降。

究竟這些症狀會維持多久?根據北美更年期協會的說明,VMS的症狀可能持續6個月至2年;不過,同時也有研究指出症狀持續的時間更久,估計為35年,剩至有婦女飽受VMS困擾長達10年之久。而最近一項發表於JAMA Internal Medicine期刊的最新研究有更為精確地發現。

研究人員Nancy E. Avis表示,現階段關於女性更年期間VMS發生的時間長短仍缺乏健全完善的估計。此次研究便是為了瞭解女性更年期間頻繁出現VMS(指兩週內至少有6天發作之情況)的平均時間長短,並且找出容易導致VMS長期發作的因素。

研究團隊分析了來自國家婦女健康研究的3302位婦女於19962013年間所留下的資料,當中總共有1449人在更年期間頻繁地出現VMS

研究分析發現,頻繁的VMS平均會持續7.4年。在停經前或更年期初期就出現VMS的女性,其症狀持續最久,平均時間長達11.8年。而在停經後才出現VMS的女性,其症狀持續時間則較短,平均為期3.4年。

分析結果亦可看出VMS持續時間的長短有種族上的差異。非裔美人女性的VMS持續時間最久,平均為10.1年;日裔與中國裔女性的時間較短,平均分別為4.8年與5.4年;非西班牙裔的白種女性時間平均為6.5年;西班牙裔女性的平均時間則為8.9年。 

研究人員也發現若第一次出現VMS是在年紀較輕、心理壓力較大、憂鬱與焦慮症狀較明顯的情況下,或是教育程度較低的女性,其症狀持續的時間也會較久。

研究團隊認為他們的研究發現有助於健康照護人員更有效的幫助更年期婦女。並且,本次研究發現的VMS平均年限也能作為短期賀爾蒙療法療程指引的參考建議,同時證明了長期療法安全性的重要。

資料來源:JAMA Internal Medicine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