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人的凝視真是一切!女為「閱」己者容

 

女人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較容易對自己的身材與體重感到滿意、快樂呢?又瘦了一公斤?還是穿得下原本以為自己無法駕馭的衣服?根據一系列新的實驗結果,答案是:當女人被告知「男人較渴望大尺碼美女而非纖瘦模特兒身材」的時候。

過去的研究顯示越常接觸電視、時尚雜誌等媒體的女性,由於暴露在纖瘦的女姓身體形象之下,對於自己的體重越容易感到不滿意、所擁有的身體意象也越糟。這樣的女性較容易出現飲食失調、憂鬱情緒等,導致身體健康受到影響。社會心理學者Andrea Meltzer與計畫共同主持人James K. McNulty教授想知道:如果告訴女性「男人喜愛的是身形大的女人,而非模特兒般纖瘦的女性」,她們對於自身體重的看法是否會有所改變。

研究人員設計了三個獨立的實驗,總共找來448位女性參與。研究人員準備了一系列大尺碼女模展示各種裝扮的照片,內容從平日逛街的穿著到沐浴後穿的浴衣都有。這些照片中模特兒的體型大約介於美國成衣尺碼的8~10號,比美國女性的平均值12~14號略小,但遠大於傳統纖瘦模特兒的2~4號。且為避免參與者受到模特兒五官容貌的影響,每張照片當中模特兒的臉都被遮住。

三個實驗都分為實驗組與對照組兩組,三組對照組的參與者在觀看上述照片時,會被告知「這些身形較一般模特兒大的女性是男人認為具吸引力的」。針對其餘三組實驗組,研究人員則分別給予不同情境:一組一樣觀看照片,但未被告知「這是男人喜愛的女性身體」、一組觀看超瘦模特兒的照片,並被告知「男人就是喜愛這麼纖瘦的女性」、剩下一組同時觀看了大尺碼模特兒與超瘦模特兒的照片,但是被告知「大尺碼模特兒的身材是女人覺得較具吸引力的」。最後,所有的參與者都必須完成一份測量「對自身體重滿意度」的自我陳述問卷。

三個實驗結果都顯示,被告知「男性喜愛大尺碼模特兒身型的女性」的參與者,不論她們自身實際的身形為何,最後測驗的結果都擁有較高的自我滿意度。Meltzer教授表示,從這三個實驗當中可以得出一個結論:女人的身體意象與女人認為「男人喜愛什麼樣身材的女人」之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且,女人實際的身形與體重在過程中並不具備影響力。

整體來說,異性戀女性普遍相信異性戀男性渴望「超」瘦的女性。Meltzer教授認為,這次的研究發現對於改善女性的身體與健康提供了新的方向。不過,她也補充說明,目前尚沒有相關的數據可以確定這樣的影響力能夠持續多久。

資料來源:Social Psychological and Personality Science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