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女人中年停經的研究這麼少?

儘管我們不缺乏向女性推銷的檢測項目,但是中年卵巢的生理複雜性仍然是相對未知的領域。科學家們還沒有破解那些當卵子變少可以阻止卵泡成熟變成卵子的訊號、或是卵巢細胞在這個過程中扮演的腳色。

 

而為什麼有些女性幾乎沒有任何可辨識的更年期症狀,卻另外也有女性出現惱人的熱潮紅症狀,甚至嚴重可能會持續十年以上?這也是個未完全被瞭解的問題。

 

在女性個體上,雌激素下降和更年期症狀之間的關聯性始終還是個謎。簡單來說,當生育力的循環走到將結束的時刻,我們都知道雌激素下降會造成熱潮紅,短時間下降的幅度愈大,症狀會更嚴重,但除此之外我們所知甚少。

 

荷爾蒙療法長期以來已是廣泛被用來減緩女性更年期症狀的治療,但我們對於這個療法如何和女人身體交互發生作用依然缺乏基本的認識。有一些科學家表示當他們試圖進行新研究要了解可能的治療方式,他們會碰到困惑。

 

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內分泌與新陳代謝教授Dhillo近期要研發一個有望取代荷爾蒙療法的化合物。他提到,一位審查經費補助的人員曾問他:「你是不是要醫療化女人的生理過程?」

 

Dhillo認為這個問題帶有暗示,彷彿希望女人應該要忍受這些不適的症狀,可是我們從來不會這樣對有心臟病的人說同樣的話。他也補充表示,一直以來停經被看作一種生理的現象,只是女人會經歷的其中一件事情,就和生產一樣,但未受到足夠重視的是-它會對一個人的生活所造成的干擾。

 

女性福祉慈善機構(Wellbeing of Women)執行長Lidsay表示,這樣的態度會忽略尋求醫療建議的女性。不過她和Dhillo都認為,對停經研究的態度正隨著女性說出她們的經驗而慢慢改變,如此一來,也會有愈多研究贊助者會看見這個需求。

 

台灣女人連線表示,現今有關女性更年期的研究確實不足,但更年期是女性自然的生命歷程,如將其視為「必須治療的疾病」而進行研究,確會引發「醫療化」的質疑。我們希望有更多研究以改善「不適現象」來關注此一族群的婦女,協助她們度過更年期。事實上,女性經歷更年期出現身心不適的原因複雜,除了生理變化之外,還有其他社會因素的影響(如:女性正處於家庭及事業空窗期)。因此,我們需要有更多不同領域的研究從多元的角度來瞭解此一現象,醫療應該不會是唯一解方。

 

資料來源:The Guardian(2019.8.26)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