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過度監管嬰兒配方奶粉的隱憂

世界衛生組織 (WHO) 正在大力反對嬰兒配方奶粉的推廣,呼籲有影響力的人士(例如藝人或網紅)應禁止在社群媒體平台上支持這些產品。儘管世界衛生組織聲稱此舉是出於保護公眾健康和維護嬰兒餵養,但有必要嚴格審查此類嚴格法規的潛在後果,特別是對母親的選擇和關鍵訊息可及性的影響。

 

反對配方奶的擔憂

世界衛生組織認為,推廣配方奶可能會損害母乳餵養,這種擔憂源於母乳是嬰兒營養的最佳選擇這一信念。雖然母乳哺育的選擇是不可否認的,但同樣重要的是要承認配方奶對許多父母來說是一種挽救生命的選擇,對其他人來說也是一種方便的選擇。對於許多女性,尤其是那些無法母乳哺育或自營職業且需要立即重返工作崗位的女性來說,配方奶餵養可能是唯一可行的選擇。這甚至還沒有考慮獲得的睡眠和嬰兒快速進食所帶來的幸福感。

 

一項促進母乳哺育推廣的研究—旨在評估母乳哺育推廣措施對6.5歲兒童健康的影響。該試驗參與者包含白俄羅斯31家婦產科醫院的17,046名嬰兒,結果顯示,與對照組相比,推廣措施組顯著地增加了3個月時的純母乳哺育率。然而,儘管如此,對兒童6.5歲時的身高、體重指數、肥胖指標或血壓並沒有顯著影響。該研究顯示,先前將母乳哺育與減少肥胖和慢性疾病聯繫起來的觀察性研究可能受到其他複雜因素和偏見的影響。結果強調,觀察性研究將健康益處僅歸因於母乳哺育時需要謹慎,它的關聯可能是其他因素造成的。

 

配方奶的科學性

嬰兒配方奶粉背後的科學原理很明確:當母乳哺育不可能或不可行時,它可以成為嬰兒健康且營養的選擇。許多研究支持健康嬰兒配方奶粉與母乳一樣健康的觀點。如果忽略這些科學證據,世界衛生組織就有可能強加「一體適用」的做法,而沒有考慮到母親和家庭的不同情況和需求。

 

儘管母乳哺育和嬰兒配方奶粉對兒童健康並沒有顯示出不同的結果,證據很明確,但世界衛生組織指出

 

「配方奶行銷是嬰兒和兒童健康最被低估的風險之一。儘管6個月及以下嬰兒的純母乳哺育在過去二十年中僅略有增加,但配方奶的銷量卻幾乎翻了一番。擴大母乳哺育估計每年可防止80萬名五歲以下兒童死亡和2萬名母親死於乳癌。」

 

影響者的言論箝制 

WHO最近呼籲應該禁止有影響力的人(例如藝人或網紅)討論不同配方奶粉品牌。此舉進一步引發了人們對限制消費者訊息的擔憂。在社群媒體塑造公眾輿論方面發揮關鍵作用的時代,壓制對嬰兒營養提供不同觀點的聲音可能會剝奪父母的寶貴見解。

 

全面禁止配方奶粉行銷可能會無意中造成一種對配方奶餵養的恐懼文化,讓那些出於必要或個人喜好而做出這種選擇的父母蒙受恥辱。此外,世界衛生組織對監管數位行銷工具、社群媒體平台廣告和影響者行銷的強調有些過分。

 

總而言之,雖然世界衛生組織保護公眾健康的意圖值得讚揚,但限制嬰兒配方奶粉推廣和討論的做法需要停止。讓母親有能力根據自己的獨特情況和偏好做出明智的決定,在促進母乳哺育與承認配方奶粉是有效且是需要的選擇之間,我們必須取得平衡,並尊重世界各地家庭的多樣化需求。

 

 

 

編譯來源:European Scientist(2023.11.2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