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選手突破了生理極限 但什麼限制了人類?

「更快、更高、更強」是奧運的座右銘,也是每位運動員的目標。但一個人能完成多少是由許多因素決定的,從遺傳、心理再到環境,一些專家甚至認為人類的體能已近極限。

 

精英運動員:先天還是後天?

美國麻薩諸塞大學運動機能學系助理教授Amanda Paluch表示,運動員的能力取決於與生俱來的身體,有些人就是有能力變得比其他人更健康。但對於所有人來說,總是有改進的空間,只是每個人能達到的上限有所不同。

 

Paluch說,精英運動員和一般人在細胞的層次上有所不同,運動員的肌肉在收集和使用氧氣方面更有效率。

 

然而,即使是運動員之間,例如桌球選手莊智淵與舉重選手郭婞淳,他們的肌肉組成完全不同。肌肉纖維依收縮的特性可分成兩大類:「慢縮肌纖維」(slow t-witch fiber),在疲勞之前會緩慢且長時間地收縮,這是較低強度且時間長的運動類型主要依賴的肌肉,例如馬拉松選手,他們小腿慢縮肌纖維的比例普遍偏高;另一類為「快縮肌纖維」(fast-twitch fiber),即快速收縮且快速疲勞,需要高爆發力運動項目的選手有較高的快縮肌比例。因此,若將舉重選手和桌球選手的肌肉放在顯微鏡下,看起來將會完全不同。

 

加州大學心臟病學助理教授Elizabeth Dineen說,每個身體的表現都有其天生的限制。短跑運動員可能在短距離內表現出色,但在馬拉松過程中無法保持這種速度,因為不同運動所需的能量和氧氣吸收並不相同。

 

這並不意味著每個人的運動命運在出生時就註定了。一個人的環境,例如來自家人和教練的支持或擁有從事某項活動的經濟資源等後天因素,也會影響運動表現。

 

Paluch表示,有些人有能力和意願進行長時間的訓練,或者願意做任何的付出。在考慮努力訓練與良好基因的問題時,絕對是兩者的結合。

 

運動:人類生理有極限嗎?

儘管如此,一些研究人員認為人類可能已經接近生理極限。專家指出,近幾十年來,人類體能表現的高峰已漸趨於平穩。

 

Usain Bolt的100公尺短跑9.58秒的世界紀錄是在2009年創下的;Florence Griffith-Joyner1988年創下的女子10.49秒的世界紀錄。這兩項紀錄至今仍未被打破。

 

Dineen同意人體存在限制,體能表現完全取決於身體產生和使用能量的能力。但她認為我們知道的還不夠多,例如在營養和預防傷害方面仍持續地發展。精英運動員是一群有動力的人,有些人經過正確的訓練和提升,也許能夠打破目前的記錄。因此無法說我們已經見過最快、最高或最強的表現。

 

Paluc指出,科技也發揮了作用。例如,體壇允許使用聚氨酯泳衣後,2008年和2009年許多游泳記錄已改寫。因此,雖然我們可能不會看到人類在生理上有多大改善,但記錄仍可能會不斷前進。

 

來自內心的動力不可或缺

美國自行車手Neilson Powless於2020年成為第一位參加環法自行車賽的美國原住民,他是頂級運動員的代表。

 

Powless擁有良好的基因:他的母親是一名奧運馬拉松運動員、他的父親是國家級鐵人三項運動員、他的祖父曾獲軍事拳擊冠軍。Powless的運動能力從出生起就受到了極大的鼓勵和支持。

 

Powless說:「說沒有基因的影響是愚蠢的。」但他也指出,對於他這個級別的車手來說,很大一部分是透過資源的幫助讓他們取得勝利。他有培訓師、營養師、廚師、物理治療師、整脊師等等。

 

另外,科技也是重要的一環。有裝置追踪他的生理記錄,包含他產生的能量以及他睡眠的時間等。這就是他如何知道自己的靜息心率約為每分鐘38次,而最高的時候可達200次,這可能每年會出現一次。

 

但是沒有人可以衡量他的精神動力。Powless說,這是區分頂級運動員與其他運動員區的關鍵因素,而這來自「內心」。「在自行車運動中,如果一年內贏得五場比賽,那麼你將度過美好的一年,但這意味著你可能輸掉75場比賽,而你必須能夠面對。」

 

對他來說,坐在自行車坐墊上的所有時間幾乎都可以進行冥想,這很有幫助。如果離開坐墊太久,他會變得煩躁。「有時在休賽期或類似的情況下,離開自行車幾週後,我開始變得有點瘋狂,我只是覺得很想在自行車上花些時間或進行某種形式的訓練。」

 

擁有這種來自內心的動力,才可能突破人類表現極限。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21.07.2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