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書】暫緩子宮頸癌疫苗納入公費全面施打

【婦女及社福團體連署書】

暫緩子宮頸癌疫苗納入公費全面施打

 

第一支子宮頸癌疫苗於200612月在台上市,我們肯定此疫苗之研發,讓女性對於子宮頸癌的預防有多一項選擇。然而,關於此疫苗上市以來許多片面、誤導民眾的宣傳及不實廣告,嚴重影響女性自我判斷及選擇的權利,甚至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卻從未見衛生單位出面說明,我們對此極為憂心。

 

      除了民眾對疫苗有許多錯誤認知,部分民意代表也開始強力要求國家將此疫苗納入公費施打項目、並全面施打在十二、三歲的女孩身上。疫苗納入公費施打將對女性健康權益產生極大之影響,而提議以公費施打是全面評估下之結論?是因錯誤資訊所誤導?還是利益團體的政治遊說之結果?亦讓我們相當不安。針對子宮頸癌疫苗是否應納入公費接種,婦女及社福團體目前持保留態度,理由如下:

    

      1.     疫苗的有效免疫期未知

           美國FDA在核准子宮頸癌疫苗(Gardasil)時有7項附帶條件(如附件),其一是要求藥廠(Merck)每兩年提供一次免疫有效之報告,並需於 20181231日完成最後報告。且目前疫苗有效保護期Gardasil5年,Cervarix6.5年,之後會如何?是否需要接種加強劑?目前皆未知。

 

      2.     疫苗長期安全性尚未確立

          美國FDA7項附帶條件當中,亦要求2009930日以前提出足夠人數 11-12歲兒童研究報告,以核准安全性分析。此外,並要求於20181231日以前提出長期安全性之研究報告。

 

      3.     施打疫苗並無急迫性

         子宮頸癌並非如腸病毒或流感等極易爆發傳染之疾病,它的傳染途徑是經由性行為所致,可以安全性行為(戴保險套)預防;此外,子宮頸癌的演變通常需10年的時間,期間定期抹片檢查亦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無疫情緊急狀況、又有可替代的預防方法之下,新藥上市未經過觀察就急著納入公費施打,是否妥當,值得討論。

 

      4.     缺乏全面的政策評估

             如果將此疫苗納入公費接種,每年20億的支出很可能與其他民眾之醫療需求產生排擠與競合,在國家經費有限之下,此疫苗之急迫性及優先性為何,應先要有全面評估。然而在疫苗保護期及是否需要追加接種等資訊缺乏之下,是否能做出正確評估,令人質疑。

       

        美國自2006年核准子宮頸癌疫苗上市後,疫苗製造商便透過各地立法機關的強力政治遊說,試圖將疫苗納入各州例行接種,例如德州便傳出因受到關說而以行政命令的方式要求11-12歲青少女全面施打、卻被立法機構要求撤回的醜聞。由於民眾、醫師、及許多立法者的反感,Merck藥廠於2007220日宣布,不再遊說國會將此疫苗納入例行性接種。在子宮頸疫苗尚有許多未知的情形下,部分民意代表要求公費接種是全面評估下之決議亦或是藥廠政治遊說之結果,令人質疑。

 

我們的訴求:暫緩子宮頸癌疫苗納入公費全面施打

    

       1.     全面檢討子宮頸癌防治政策、提供婦女完整子宮頸癌防治教育、致力於具性別意識的性教育才是子宮頸癌防治的根本之道。

 

       2.     目前子宮頸癌疫苗仍有許多未知,政府應善盡告知之義務,對於不實廣告也應出面解釋說明,以保障民眾選擇的權益。

 

       3.     子宮頸癌疫苗是否應公費施打,政府應先提供全面及完整之評估報告,以避免排擠民眾其他更為急迫之醫療需求。

 

       4.     新藥下架事件時有所聞,為了民眾的健康權益,政府對於新上市之藥品及疫苗應更謹慎使用及觀察。我們建議應等2009年之安全性分析報告後再行評估。

 

 

如果您認同我們的立場,請參與我們的連署,為下一代的健康把關!

 

 

 

發起團體:                             團體連署:

台灣女人連線                            (邀請中)

 

…………………………………………………

    署    

 

 

     □    個人連署:_______    

             服務單位:__________  

             職稱:________

             聯絡電話:________

 

     □    團體連署:_______________

        聯絡人:__________

        聯絡電話:________

 

 

請傳真至(022392-9165 

Emailtwl.twh@msa.hinet.net 謝謝!

 

連署聯絡人 張慧如 TEL022322-5038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