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剛特質」不只傷害男人,它更殺了他們!

在美國,男性死於自殺的人數是女性的3.5倍,專家直言,強調「男兒有淚不輕彈」的教育讓男性無法適時發洩情緒所造成的後果。這樣的「陽剛特質」,被標示為「有毒的」。

 

日前在某討論會上,梅莉史翠普對陽剛特質一詞發表意見,她不認同地說到:「我們把某些事情稱作「有毒的陽剛特質」,這會傷害我們的男孩們。」她認為不論男女都可能成為有毒的人,而且使用這個標籤對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沒有什麼幫助。

 

因此,英國衛報專欄作家Mahdawi,針對此事件撰文澄清並闡述對「有毒的陽剛特質」說詞的看法。

 

什麼是「有毒的陽剛特質」?

Mahdawi表示,梅莉史翠普顯然不是非常清楚何謂「有毒的陽剛特質」。很明顯地,「有毒的陽剛特質」並不是指男人是有毒的,或是陽剛特質是本質上就是有毒的。其實它所指的是,在傳統上與陽剛特質相關連的極端表現形式是有毒的,例如:具攻擊性、隱忍。但是右派分子喜歡把這個用詞看成是在攻擊男人,因為這是個快速的方法,可以阻止對僵化的性別規範的討論對話,讓他們可以將女性主義視為某種反對男人的陰謀。

 

「有毒的陽剛特質」傷害男人

Mahdawi提到,我們會傷害男孩,並非因為將某些行為貼上「有毒的陽剛特質」的標籤,而是我們教導他們要成為一個男人必須壓抑情緒,並將女人視為可以被支配掌控的較低劣人種。這個標籤不只傷害男人,它會殺了他們!在美國,男性死於自殺的人數是女性的3.5倍,專家解釋這個現象的部分原因是,男人被教育他們不該表達情緒或承認他們感覺受傷,因此就不願意尋求專業協助。

 

它也促成對女性的暴力

「有毒的陽剛特質」也會殺死女人這已是不爭的事實,女人比男人更可能死於伴侶之手。以2018年聯合國全球殺人研究為例,它指出對女人及女孩的親密關係暴力,是深植於普遍被接受有關男性權威的性別規範以及男性使用暴力施展對女性的控制。研究顯示,男人或男孩如果愈遵從這樣僵固的性別角色與陽剛特質,愈會對伴侶施暴。

 

女人也很毒?有毒的是社會強調女性該有陰柔特質!

女人確實也有狠毒的,但Mahdawi認為梅莉史翠普弄錯了重點,問題不在個別的女人,是社會有關陰柔特質的僵固規範!我們都被告訴過一些做女人該怎麼樣才是對的-做一個女人,要漂亮或純潔;做女人的價值就是要結婚生小孩;女孩要哭泣或裝憂傷,以避免承擔責任;把其他女人當作性方面的敵人等-但這些都是有毒的。

 

雖然有毒的陰柔特質比陽剛特質比較不會致命或造成危險,但它們之間的差別在於─美國總統不是一個會抓著男人的陰莖吹噓,並把這件事隨便看做「更衣室間的談話」的女人;它們之間的差別是─並沒有兩位女性大法官被控訴性行為不當;它們之間的差別是─一群有權力的女人沒有正在通過立法阻止美國男人掌控他們自己身體。

 

編譯來源:The Guaridan(2019.06.0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