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避孕藥怎樣改變了妳?

安全、合法的避孕方式與人工流產是女性權利的兩大關鍵。在女性生育自由受到威脅的時候,任何有關避孕藥的問題的討論都讓人感到爆炸。但是,剛推出新書:HOW THE PILL CHANGES EVERYTHING的美國社會心理學教授Hill認為,我們對避孕藥如何使女人的性荷爾蒙產生變化,左右大腦運作,存在許多盲點,需要有更多的討論。 

 

避孕藥影響女人的大腦

Hill教授表示,避孕藥的主要成分是人工黃體素,它會關閉大腦指揮卵巢產生卵子的指令,所以也不會有雌激素產生。雌激素主要功能是讓大腦和身體覺得自己更性感、更有活力。雖然大多數避孕藥為了降低黃體素不舒服的副作用感覺會添加一些合成雌激素,但服藥的女性還是會覺得缺少生氣。

 

一個鮮為人知的機制是,避孕藥裡的人工黃體素與我們體內的黃體素接受體不完全相合。它會刺激其他接受體發生反應,例如:刺激睪固酮,導致陽剛化效果;刺激皮質醇,經過一段時間會使壓力反應失調。研究曾指出,女性服用避孕藥後壓力荷爾蒙的狀況與經歷慢性壓力者類似,另外也會對免疫系統、學習能力與記憶力產生影響。

 

避孕藥左右我們的伴侶選擇

雌激素會激發女性對浪漫伴侶的選擇,會喜愛較有陽剛外表的男人,如:寬厚肩膀與突起的眉脊等。而服用避孕藥的女性,根據研究顯示,因為人工黃體素以及缺乏雌激素的關係,讓她們偏好選擇不那麼陽剛的男性。研究暗示,如果女人在吃避孕藥期間挑選伴侶,停用之後將會發現自己不再覺得對方有吸引力,可能導致關係變壞。正在服藥的女人要留意這個可能性!

 

避孕藥給女性情緒帶來變化

儘管有些婦女表示服用避孕藥可以穩定情緒,但已有研究指出,服用避孕藥與增加被診斷出焦慮和抑鬱的風險是具有關連性的。尤其在15-19歲的年輕女孩身上最為顯著,這些人自殺的風險是沒有服用避孕者的兩倍以上。

 

壓力反應失調可能是其中的因素之一,但另一個驅動因子可能是黃體素作為鎮定劑的角色,使得神經類固醇「別孕烯醇酮」的濃度變低。研究指出,比起自然週期的女性,服用避孕藥的女性,體內該濃度會出現顯著下降。

 

避孕藥的種類很多

目前的避孕藥配方及含荷爾蒙類避孕選項有上百種。人工黃體素分為四代,分別帶有不同分子結構,每一代的人工黃體素與雌激素比例也不一樣。但現今卻很少針對服用不同種類或成分比例的女性分開進行研究,她期待未來有更多更好的研究可以繼續深入探究避孕藥的安全性問題

 

要提醒開始服用避孕藥的女性應記錄情緒日記,或告訴朋友要多注意她們的狀況,尤其是如果她們本身又有與情緒相關症狀的個人或家族病史。年輕女性如果要將避孕藥用於避孕以外的其他目的,例如治療青春痘或調節月經週期,那可能隨之而來的情緒低落問題將不值得妳這麼做。

 

Hill教授表示,女性已有很長一段時間因為避孕藥而經歷心理方面的副作用,卻沒有人告訴她們到底是怎麼一回事。批判性地談論避孕藥,不代表它的益處就會副作用所掩蓋,這與女性權利並非互相對立。她的新書內容目的不在於要女性不去使用避孕藥、或試圖讓女性對避孕藥驚恐,而是希望讓她們可以獲得過去從未得到的資訊,再做出知情後的用藥決定。

 

 

編譯來源:The Guardian(2019.10.19)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