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為什麼自體免疫性疾病患者女多於男?

在自體免疫性疾病中,免疫系統會誤將自身的組織視為外來的異物而產生抗體攻擊之。幾乎所有的自體免疫性疾病影響女性的人數都比男性多。紅斑狼瘡(SLE)的性別差異尤其大,十位患者中有九位是女性。

 

最近一項研究發現了風濕病和其他自體免疫性疾病的患者為什麼女多於男的可能原因,對未來的疾病治療具有重要意義。

 

原來睪丸素(睪酮素,testosterone)是關鍵!

眾所周知,雄性激素「睪丸素」和保護人體免於自身免疫性疾病之間有關。男性通常比女性更受保護,因為女性只有男性十分之一的睪丸素。

 

睪丸素會減少B細胞的數量。B細胞是在脾臟產生,會釋放抗體的淋巴細胞。在某些狀況下,有些B細胞失去了對於自體組織或細胞的容忍,而產生對付自體組織或細胞的有害抗體。而此研究試圖了解睪丸素和B細胞之間尚未被瞭解的的關係。

 

經過多次老鼠實驗和檢視128名男性血液樣本後,研究人員得出結論:睪丸素和B細胞有關的關鍵在於蛋白質BAFF。這種蛋白質使B細胞更具活力,而睪丸素會抑制BAFF。如果你消除睪丸素,你會得到更多的BAFF,從而在脾臟中產生更多的B細胞。女性因為較低的睪素丸,因此會有較多缺乏容忍度的B細胞。這個發現在過去從未有過。

 

研究支持了以前一項研究結果,過去的研究表明BAFF的遺傳變異可能與紅斑性狼瘡等疾病的風險有關。這種疾病是用BAFF抑製劑來治療,但是這種藥並沒有真正達到預期的效果。

 

研究者Asa Tivesten表示,這就是為什麼這種關於人體如何調節BAFF水平的訊息非常重要的,這樣就可以繼續將散落的訊息拼在一起,並試圖了解哪些患者需要BAFF抑製劑的治療及哪些不用。因此,這次的研究結果是未來進一步研究如何更好地使用藥物的基礎。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8.06.0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