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學家說:「像個男人」是有害的!

美國心理學會127年來第一份男性心理健康指南中指出,傳統的陽剛氣質是「有害的」,不僅傷害男性還會傷害他周圍的人。

 

這份文件指出傳統的男性氣質以隱忍、競爭、支配和侵略為主要特質,總的來說是有害的。傳統的男性氣質意識形態已被證明會限制男性的心理發展,限制他們的行為,導致性別角色緊張和性別角色衝突,並對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產生負面影響。男性雖然受益於父權體制,但也深深受到父權體制的限制。

 

專家表示,傳統意義上的「像個男人」會限制男性,還可能助長他們對其他不夠「陽剛」的群體做出具侵略性的行為,從而助長厭女症、性別歧視、性侵犯、罷凌和同性戀恐懼症。

 

男性氣慨難以獲得又容易失去

與「女性氣質」相比,「男性氣概」是一個更狹隘的概念。女性可以穿著長褲和裙子、粉紅色和藍色、隨身攜帶包包。但是按照傳統標準,男性只有一半的選擇。

 

心理學家Jennifer Bosson曾對約200名男性和女性進行一項研究,她讓受訪者寫下自己違反性別規範的時刻。一些女性談到被稱為男人婆,或提到在男性主導的領域工作感到不舒服的時候。

 

男性們怎麼說呢?他們這樣說:「我穿著粉紅色襯衫上班的時候」、「我拿著女朋友錢包的時候」、「我點了一杯酒,當它出現時裡頭插著雞尾酒傘的時候」。為什麼男人是從瑣碎的事情中得出這麼重要的概念呢?

 

Bosson博士表示,相對於女性,男性氣慨是一種不穩定的狀態,難以獲得又容易失去。

 

「現代」男子也不欣賞「傳統」男子氣概?

然而,這樣的情況似乎也正在改變。

 

2018年一項針對加拿大630名15至29歲年輕男子進行的調查發現,最強烈認同的男性價值是「無私」,並且應該要幫助他人、回饋社區、有社會參與、注重健康。傳統的男性特徵,例如體力、獨立性和競爭力,被認為不那麼重要。相反地,開放、善解人意、健康和慷慨是最高級別的特徵。

 

另一項來自2016年調查也證實了這一點,美國年輕男性不再現縮於「男性氣概」的狹隘定義。

 

接受調查的男性從0到6的等級評定自己。0表示「非常男性」,6表示「非常女性」。65歲以上男性65%表示他們「完全男性」、45歲至64歲之間的男性是45%,18歲至29歲之間的男性中只有30%。英國男性更少,18至24歲的男性中只有2%認為自己「非常男性」。

 

編譯來源: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Daily Mail(2018.01.09)YouGovNPR(2018.10.0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