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的兩個新症狀

胰臟癌是所有常見癌症中的存活率最低的癌症。主要原因之一是因為不易早期發現。在美國,胰臟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約為 10%。

 

Britain's University of Oxford的研究人員發現了兩種以前未被發現的胰臟癌症狀 — 這一發現可能有助於早期發現並提高極低的存活率。

 

除了確認之前確定的 21 種胰臟癌跡象外,這項新研究指出了與這種致命疾病相關的兩種新症狀 — 口渴和尿色深。

 

它還指出,患者通常在確診前一年內出現該疾病的一些症狀,而在確診前三個月內出現其他顯著症狀。

 

該研究包括 2000 年至 2017 年間在英格蘭被診斷出患有胰臟癌的 24,000 多名患者。

 

皮膚發黃(黃疸)和胃或腸出血,是與胰臟導管腺癌 (PDAC, 最常見的胰臟癌類型)和胰腺神經內分泌腫瘤 (PNEN, 一種罕見的胰臟癌)最相關的兩種嚴重症狀。

 

根據這項研究,這兩種新發現的症狀 —口渴和尿色深— 與 PDAC 相關。結果於週一在英國國家癌症研究所的一次視訊會議上公佈。

 

與 PDAC 相關的其他症狀包括:吞嚥問題、腹瀉、排便習慣改變、嘔吐、消化不良、腹部腫塊、腹痛、體重減輕、便秘、大便脂肪、腹部腫脹、噁心、脹氣、胃灼熱、發燒、疲倦、食慾丟失、瘙癢和背痛。

 

與 PNEN 相關的其他症狀包括:腹瀉、排便習慣改變、嘔吐、消化不良、腹部腫塊、腹痛和體重減輕。

 

論文作者Dr. Weiqi Liao在一份新聞稿中表示,這些新發現使我們能夠進一步了解可能提醒胰臟癌的症狀。這將有助於家庭醫生決定轉診科別,推薦緊急檢查,特別是當患者有幾個看似非典型的症狀時。

 

 

 

編譯來源:HealthDay(2021.11.1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