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 2005 V-Day在台北 雙語說陰道

V-Day在台北 雙語說陰道

[

記者會 新聞稿 ]

                           支持終止對婦女施暴的全球V-Day 運動中,必定舉辦的名劇《陰道獨白》 (The Vagina Monologues),今年台灣終於獲得授權,將在2526日以中、英文劇及舉辦「非獨白派對」的方式,和觀眾們見面了。「2005台北V-Day團隊」感謝各界熱烈支持及關注,兩場捐贈席座位在一周內便一搶而空,礙於「V-Day」總部規定,「陰道獨白」公益版限定只能演出兩場,向隅的觀眾可洽電話:(022367-9595*547

參與《陰道獨白》的導演及演員,皆因對女性防暴議題有著高度認同而願意無償地付出。英文場演員來自美、加、英、大馬等地,中文場成員則以活躍於台灣小劇場界的女演員為主。由於中、英文兩位導演有著共通的創作理念:這不只是一齣戲劇,這更是女性的經驗分享,因此演出中沒有演員與觀眾距離,如此的情緒及氛圍就像是與朋友聊天一般,不但與演員對談也與觀眾對談。在演出服裝的安排上,刻意統一為全身素黑並點綴紅色裝飾,以紅色代表陰道,延伸出包括舞台及燈光的設計,也以紅色系為主,就是要讓觀眾感受到自己身處陰道的包圍中。

《陰道獨白》原著有十段獨白,包括月經、性高潮、女同性戀、生產、婦科經驗、性暴力等,每年並且不斷加入新的議題,如跨性人、阿富汗婦女面紗(布卡),及迷你裙時尚等。中文版導演藍貝芝表示,此次導演《陰道獨白》最大的挑戰是,如何將原本以美國背景的文本融入台灣社會情境,並且與全球共通的女性經驗連結,參與演出的所有成員都像是在短時間內接受了女性主義的震撼教育,對於自我身體的認知有了不同的想像。英文版導演Dana Wylie則指出此次能夠聚集在台的外籍女性共同演出,除了藉由該劇提升女性身體的正面形象外,能為台灣婦女運動盡一份心力,更是別具意義。

《陰道獨白》正式演出前,主辦單位將依V-Day慣例表揚「陰道戰士」,表揚對終止婦女受暴問題努力不懈的勇者,此次陰道戰士共有四位,包含第一線的社工員、婦運工作者,本國籍與外國籍的女性。

《陰道獨白》將在西門町『紅樓劇場』舉辦,採不劃位自由入席。下午六點半開放觀眾進場參加「非獨白派對」,由贊助廠商提供免費餐飲,參與配派對者可在此分享對陰道、對《陰道獨白》、V-Day運動的想法。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