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 2005 V-Day在台北 直到暴力終止

V-Day在台北 直到暴力終止

參加「非獨白派對」分享《陰道獨白》劇作

[ 記者會 新聞稿 ]

全球支持終止對婦女施暴的V-Day 運動中,必定舉辦的名劇《陰道獨白》(The Vagina Monologues),今年三月終於獲得授權,將以一場中文劇和一場英文劇的方式,和台灣的觀眾們見面了。「2005台北V-Day團隊」展開「V-Day在台北‧直到暴力終止」活動,宣告台灣V-Day運動的濫觴及宣示支持終止暴力的決心,主辦團隊將舉辦「非獨白派對」與觀賞《陰道獨白》的觀眾同歡來慶祝這個鼓舞人心的開端。V-Day是一項全球性的運動,目的是終止對女性的暴力行為;V-Day也是一個非營利機構,曾在短短五年間籌募到一千四百萬美元的基金捐給世界各地的婦女團體,作為停止對婦女及女童施行暴力的基金。V-Day以創意性的活動來吸引社會的關注,發動募款及喚起各地反暴力組織的朝氣。每年伊芙‧恩絲勒(Eve Ensler) 得獎名劇《陰道獨白》的製作單位都會配合V-Day在世界各地的舞台演出,為當地的反暴力組織籌募捐款,以協助各地受暴的婦女,過去曾經協助埃及和伊拉克開創第一所婦女受暴避難所,也召集過南亞婦女領袖的反暴力會議。

 今年台北首度成為V-Day全球運動中的一員,「2005台北V-Day團隊」因相同的理念結合,由 台灣女人連線、勵馨基金會、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及一群跨文化背景的女性所組成,誓言為生活中和社區裡的女性集體發聲,把這個拒絕被漠視的聲音匯聚成波濤洶湧的怒吼,一起向企圖侵害婦女和女童的暴力說「不 !」 。我們也期待藉由「V-Day在台北‧直到暴力終止」的活動主題,再次喚起社會大眾關注及省思台灣婦女受暴日益嚴重的問題。關心這個運動的朋友,歡迎造訪「2005台北V-Day團隊」特別建立的V-Day中文網站 www.vday.org.tw,以取得更多活動訊息 。 

《陰道獨白》是美國劇作家伊芙‧恩絲勒的不朽劇作,她的劇本如此震撼人心,是因為她勇於直接切入女性性生活這個在過去千百年來,一直都是社會禁忌的主題。這個劇作的靈感來自於她和一位朋友討論停經期的相關話題,談到了陰道這個主題時,她聯想到其它婦女對這個問題又會有什麼看法呢?於是她開始訪問形形色色的婦女,從她們口中聽到許多從陰道這個主題延伸出的相關故事。伊芙‧恩絲勒為了編寫此劇,曾經訪問了兩百位女性,傾聽她們談到自身的性生活,她們的身體感受和曾遭受的暴力傷害及性虐待。這齣戲用第一人稱獨白的方式表現,劇中充滿神祕、幽默、痛苦、震憾、聰明、傷害以及刺激等經驗,由一位接一位的女性娓娓道來不同的真實故事。中文版《陰道獨白》則採用中國劇作家喻榮軍的版本。

 《陰道獨白》在紐約非營利劇院初試啼聲,即造成轟動,隨即佳評如潮,紐約時報用「有趣」和「尖銳」來稱讚它;紐約日報則用「智慧」和「勇氣」來肯定它;洛杉磯時報更表示「伊芙‧安絲勒的《陰道獨白》,已不再是一齣戲而已,它已成為一項社會運動。」

這是個值得歡慶的開始,2005年台灣首度加入V-Day這項全球性運動,「2005台北V-Day團隊」將連續2日舉辦「非獨白派對」,分別推出《陰道獨白》中文版及英文版,同時公開表揚四位勇敢的「陰道戰士」(Vagina Warriors),因為這四位婦女英勇地站出來獻身於這個活動中,可能改變了台灣對婦女施暴的趨勢並遏阻未來的暴力行為。贊助廠商將提供免費的便利餐飲以供《陰道獨白》的觀眾於演出前使用,讓關心婦女受暴議題及喜好戲劇演出的朋友可以在輕鬆的派對氣氛中認識彼此、分享心得及觀賞《陰道獨白》的演出,這是個熱鬧的「非獨白派對」,參予者可以大聲說出感受及交流。 

2005台北V-Day團隊」竭誠地歡迎民眾加入「V-Day在台北‧直到暴力終止」活動,用行動宣示終止暴力的決心。V-Day在台北活動「非獨白派對」、《陰道獨白》將在《紅樓劇場》台北市成都路10號舉辦,訂2005325日中文場及326日英文場共兩場,下午六時半開始提供餐飲,演出於下午七點準時開演,採不劃位自由入席。贊助席每席新台幣500元,同時贊助中英文兩場演出為新台幣800元。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