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 2006V-Day台北 「你被陰道嚇到了嗎?」

《陰道獨白》公益演出採排記者會

    V-Day全球運動之《陰道獨白》舞台劇將於三月十、十一日於中油大樓國光廳公益演出,由一群跨文化背景的女性劇場工作者、台灣女人連線、婦女救援基金會與台灣終止童妓協會所組成的團隊,希望藉此呼籲各界努力終止對女性的暴力。演出當天,主辦單位也將公開表揚長期致力於女性受暴議題之「陰道戰士」,今年接受表揚的有前台籍慰安婦寅嬌、滿妹、秀妹、陳鶯等四位阿嬤,還有以美術協助遭受性剝削孩子的劉秀美畫家,以及積極推動社區治安的資深婦運工作者劉毓秀教授。

《陰道獨白》自一九九七年開始演出至今,已在一千多個城巿公開演出過,台灣今年則是第二年獲得授權演出,成為V-Day全球運動的一員。雖然已有一年的演出經驗,但是主辦單位表示,對一般社會大眾而言,「陰道」至今仍是一個禁忌的名詞。在整個籌備過程中,曾接到不少民眾反應說「陰道」這兩個字很刺眼,要求以後改稱為「產道」,或是詢問台灣能演這種東西嗎?演出現場會不會有人脫?是否會妨害風化?是否有限制觀眾入場年齡?等等的疑問。對此,主辦單位特別說明,《陰道獨白》是一群女人大聲說出自己的渴望,不受暴力傷害,能被溫柔對待,希望讓女性真實存在的情慾能夠不再遭受污名。

今年V-Day台北二場的《陰道獨白》,分別由陸慧綿及楊智媛二位導演,率領中英文不同劇組演出。在今年的演出中將增加二個片段,其中包含2006V-Day焦點議題:為二次世界大戰日軍性奴隸倖存者(慰安婦)平反,中英文場將會有截然不同的呈現方式;80歲的台灣慰安阿嬤也會在中文場中登台,跟演員們一起發聲。導演陸慧綿特別指出,在中文場的重點還將呈現一個經過在地思考消化過的陰道,詮釋轉化成台灣觀眾能夠產生共鳴的語境。英文場導演楊智媛則表示因為第一年曾經參加演出,親身體驗到《陰道獨白》所激發出的衝擊效應,因此希望在今年能將這份感動及劇中所蘊含的教育意義傳遞出來。

《陰道獨白》公益演出獲得熱烈迴響,目前中、英文場的門票皆已所剩無幾,想觀賞的民眾可把握最後機會,在演出當天至現場購票。主辦單位表示,很高興能看到有這麼多人支持響應,希望這次公益演出可以帶動社會大眾重視「女性受暴」的處境,並希望能有更多的人持續支持,一起努力直到暴力終止。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