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會] 2007 台北V-Day—女人呼喊「和平擱再來 」

 

 

 

 

三月起,台北將與全球數百個城市,一同搬演《陰道獨白》,為女性的身體與情慾大聲呼喊!

 

《陰道獨白》是美國劇作家Eve Ensler訪談兩百多位女性,根據她們的身體經驗而編寫的作品,並於1997年演出後大獲迴響,1998Eve Ensler並為此創立非營利組織「V-Day」,宣示反對加諸女性的暴力。根據V-Day組織統計,今年23月間,全球預計將有1120個社區或校園團體,舉辦在地性的V-Day運動,預計活動總數超過三千項!而台灣自2005年開始加入VDAY的行列。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指出:每年均有婦女NGO團體、劇場工作者以及眾多的台即與外籍志工共同組成VDAY團隊。今年由台灣女人連線、台灣終止童妓協會、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與劇場工作者、台灣與外籍志工組成的2007 台北V-Day工作團隊,即將展開一連串公開倡議活動,為3/303/31登台的2007《陰道獨白》造勢。

 

今年V-Day聚焦於身陷戰區的女性(Women in Conflict Zones,呼籲全球媒體與公眾關注—在軍事衝突頻繁的伊拉克、伊朗,以及內戰不斷、國際勢力又介入爭奪「血鑽石」的獅子山、剛果等非洲國家。台灣終止童妓協會秘書長李麗芬表示,大多數人關注在戰爭中的婦女處境,流離失所、遭受屠殺、飽受性侵害與強迫賣淫的威脅,往往忽略在戰爭之後,投身社區重建的女性仍處在強暴、家暴威脅之中,因此,V-Day2002年起持續關注戰爭中與戰爭後的女性處境,今年更以「和平擱再來」(Reclaiming Peace)為活動主題,串連全球反對暴力。李秘書長進一步說明,台灣婦女目前雖然沒有戰爭帶來的迫害,但是有一部分的女性是處在暴力中,根據家庭暴力與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的統計,九十五年度家暴女性被害人通報人數有五萬零四百七十二人,性侵害女性被害人通報人數有五千二百三十九人,其中未滿十八歲之性侵害被害人竟佔百分之六十一。我們在台灣不僅無法忽視女性遭受戰爭迫害的事實,更必須正視本地層出不窮的家暴與性侵事件。基於對和平的期待,台北V-Day工作團隊第三度策劃《陰道獨白》與系列公益活動,以台灣經驗與國際V-Day攜手,直到暴力終止!

 

今年的《陰道獨白》,則作出一些新的嘗試,要在劇場裡呈現不同的獨白風貌:來自美國舊金山默劇團的男性導演陳里丹(Dan Chumley),與婦運工作者、也是發起台北V-Day的劇場人藍貝芝,兩位導演同台執導,不僅要顛覆國軍文藝活動中心的傳統形象,還要將中、英文場次合併演出,根據劇本段落風格與演員特質,讓台籍與外國演員同台不同語言飆戲。陳里丹在美國求學時,曾經歷越戰風潮,並有許多同儕相繼參戰,他自己則反思周遭參戰親友的經驗,進入劇場工作,並積極參與反戰運動。這也促使他認同V-Day理念,加入2007年工作團隊。

 

儘管台北V-Day已經邁入第三年,《陰道獨白》也引起相當的迴響,工作團隊在募集經費時,仍遭遇不少企業以「顧及形象」為理由婉拒。宣傳期間,「陰道」二字在公開場合所引發的衝突、反感,都反映了台灣人根深柢固的性別偏見。 因此,工作團隊認為,只要台灣社會繼續避談女性身體與情慾,就可能忽視家暴、性侵等等加諸女性的暴力。2007台北V-Day將於317日在台北師大公園,舉行一場「曬衣繩行動」( clothesline project),邀請民眾在不同顏色意涵的T恤上盡情彩繪,訴說自己的身體經驗,同時亦聲援所有曾經受到侵犯的女性。工作團隊正持續邀請公眾人物參與「曬衣繩行動」,在T恤上簽名、作畫,見證V-Day理念。

 

此外,310日由SES性能學園(Sexual Energy School)協力舉辦的「陰道開講:好女人也要快樂,好男人的新功課身體與情慾的新樂活美學」,讓大眾在學習與體驗中,打破僵化的性愛觀念,卸下不必要的恐懼與羞恥,在正視暴力威脅的同時,也愛上自己的性感、因情慾而更有力量。四月份更有三場女性獨享的「情慾自在工作坊」,邀請觀眾在《陰道獨白》之後,也能與自己的慾望大膽同樂。

 

                                              《陰道獨白》演出資訊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