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尊雕像紀念為平等、正義與和平而奮鬥的女性

您可能已知奴隸販子Edward Colston的雕像在英國布里斯托爾被取下並扔入海裡的消息。此事件引發了社交媒體上的激烈辯論。許多人認為,在打造紀念碑時應該考慮要選擇紀念誰。

 

自從Edward Colston雕像被取下後,還有許多雕像因為種族歧視而被破壞,包括:殖民者暨航海家的Christopher Columbus、美國前總統Jefferson Davis和位於美國朴茨茅斯的邦聯紀念碑等。

 

雖然有許多紀念雕像被取下,但需要注意的是,並非所有雕像都是在紀念有著可疑聲譽的人物,實際上大多數雕像是在紀念值得被尊敬的人:社會運動家、政治領袖以及許多歷史上的好人。

 

為了證明並非所有雕像都應被拆除,Twitter上的人們開始分享紀念碑的照片,以紀念那些為爭取平等、和平與正義而奮鬥,並在許多社會問題上大聲疾呼的人,即使當時他們處於更加壓迫的時代。

 

這裡是10尊紀念為平等、正義與和平而努力的女性雕像:

  1. La Mulâtresse Solitude於1802年邊懷著8個月的身孕邊發起了反奴隸的抗議行動。她被處以絞刑前最後一句話是:不自由,毋寧死(Live free, or die)。
  2. 家庭主婦Danuta Danielsson拿著提包重擊納粹軍人的頭
  3. Liliʻuokalani皇后是夏威夷王朝被美國海軍不法併吞並推翻後的最後一任皇后。此後她花了很長的時間試圖重拾夏威夷獨立,但後來她為了讓其子民免受血腥衝突而退位。
  4. 位於英國都柏林的女性雕像相當具有震撼力。雕像應被用來紀念受難者,而非壓迫者。
  5. Women of Steel Sheffield, England,「鋼鐵婦女」雕像。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原本在鋼鐵工廠工作的男性被徵招入伍,使得當時很重要的工業中心面臨嚴重的人力短缺。幸運的是,地方婦女及時地站出來補充了人力。然而,她們的努力並未被重視,戰爭結束男性回到工作崗位後她們即被解雇。
  6. Anne Frank安妮法蘭克以日記記錄荷蘭在納粹大屠殺期間仍抱持希望活著
  7. Virginia Civil Right Memorialme美國維吉尼亞民權運動紀念牆
    紀念18位促使維吉尼亞州的學校結束種族隔離的倡議者。
  8. 紀念在西班牙的法西斯主義抗爭行動。雕像刻著:「比起永遠屈膝地活著,不如昂然地死去。」
  9. Mary Slessor女傳教士奈及利亞傳教促進婦女權益及拯救嬰兒免於殺嬰。
  10. Emily Wilding Davison在英國以抗爭形式爭取女性投票權

 

此外,Statue of Liberty自由女神像是在慶祝美國奴隸制度的結束而設計,原本是以黑人女性為雕像。此雕像為後來以黑人女性的設計。

 

編譯來源:Fempositive(2020.06.15)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