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名為其男同事贏得了諾貝爾獎的女性 (系列二)

物理學家吳健雄 (Chien-Shiung Wu, 1912–1997)

#你知道那些男性諾貝爾獎得主身後被隱藏的女性嗎?

吳建雄出生於中國上海附近的一個小鎮。她進入物理學的旅程始於她父親創立的一所女子學校。他認為所有年輕女性都應有機會接受教育。這種思維方式在當時並不常見。

 

吳女士後來在上海大學攻讀物理學,並於1940年獲得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博士學位。

 

1944年,她加入了曼哈頓計劃,主要致力於輻射探測器。吳女士在紐約哥倫比亞大學任職,從而進一步發展了自己的事業,在那裡她沉浸於放射性β衰變的研究中。

 

隨著她的技能和知識在整個科學界廣為人知,吳吸引了理論物理學家李正道和楊振寧的注意。他們對放射性技術也很感興趣,他們有一個未經證實的理論,其依據是相同的核粒子不會起到類似的作用。兩位科學家找吳進行了一個實驗來證明這一理論。

 

Wu在絕對零溫度下使用放射性鈷,無疑證明了他們的理論。

 

李和楊於1957年因這一開創性的發現而獲得了諾貝爾獎。但是,這兩個人沒有公開承認吳在該項目上所做的貢獻。

 

編譯來源:Medical News Today(2021.03.19)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