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尿酸注射膝蓋骨關節炎?不,它們真的沒有幫助!

骨關節炎有時被稱為退行性關節病,這是最常見類型的關節炎。在骨關節炎中,軟骨被磨損。當軟骨磨損時,骨頭會相互摩擦。這會導致疼痛、腫脹、僵硬和移動困難。臨床上醫師會建議打玻尿酸治療。但是,真的有效嗎?

 

研究人員分析了24個先前對膝蓋骨關節炎注射玻尿酸的大型試驗發現,雖然有可測量到的益處,但它因太小而沒有臨床的意義。這意味著玻尿酸注射對大多數患者沒有有意義的益處。

 

研究主持人da Costa 說,「我們的研究結果不支持廣泛使用玻尿酸來治療膝蓋骨關節炎,」

 

但是,這個結論並不完全是新的,da Costa的小組只是比其他評論更大膽地表達了這一點。例如,美國骨科醫師學會 (AAOS) 網站承認「最近的研究……沒有發現玻尿酸能有效地顯著減輕疼痛或改善功能。」

 

但 AAOS 總結並沒有警告患者或臨床醫生遠離注射。它說「一些」患者獲得了疼痛緩解,而「一些」沒有,並將注射描述為「嘗試過所有其他非手術治療方法」的患者的「一種選擇」。

 

沒有效益,卻還有副作用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數據確實顯示注射玻尿酸並不是完全良性的。15 項試驗 (6,462 名參與者) 詳細報告了不良事件,da Costa 等計算出,注射的嚴重併發症風險顯著增加 (相對風險 1.49,95% CI 1.12-1.98)。研究人員發現,接受玻尿酸的患者中有 3.7 % 經歷了嚴重的不良事件,而接受安慰劑的患者中有 2.5 %。

 

業者贊助的大型試驗結果似乎從未出現過?

作者還表示,許多由業者贊助的大型試驗結果似乎從未出現過。他們指出了三個登錄在主管機關Clinical Trials.gov的研究,共有 2,000 多名參與者,但其完整結果尚未公佈。此外,在撰寫本文時,已知至少有 12 項其他未發表的試驗已經完成,但它們的結果無法找到 (總共超過 3,000 名患者隨機化)。

 

研究的結果

來自 24 項大型對照研究 (包括 8,997 名膝關節參與者) 的系統性分析顯示,相對於安慰劑注射,玻尿酸以 -0.08 分的標準化均數差 (SMD) 降低了患者的疼痛。但臨床上重要程度的疼痛減輕需要 SMD 至少為 -0.37 點。這意味著玻尿酸注射 (又名粘性補充劑) 對大多數患者沒有有意義的益處。

 

24 項試驗中只有一項的 SMD 超過 0.37 點疼痛閾值,但它出現在 1983 年,對測量結果的偏差存在「高風險/一些擔憂」,並且沒有在英文期刊上發表。按他們進行的年份對試驗結果的分析顯示,它只是最早表明有實質性好處的。在 1983 年的那項研究出現之後,下一個大的研究出現在 1993 年;結合兩者的數據,SMD 已經低於 -0.37 點。到 2004 年,共有 2,240 名參與者參與了 9 項試驗,很明顯這些注射沒有明顯的幫助。從那時起出現的試驗只是加強了這一結論。

 

此研究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

 

 

 

編譯來源:MEDPAGETODAY(2022.07.06)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