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部失去脂肪加速老化

有很多人,一上年紀臉部的皮膚開始下垂,眼睛周遭、臉頰和下巴的組織也減少了。這是長年來不抵地心引力?還是脂肪流失了?

 

傳統上,我們認為下垂是因為臉部的柔軟組織終於屈服於地心引力。

 

脂肪部位及量的流失影響臉的老化

雖然這種臉部中間韌帶的減弱可能導致柔軟組織往下垂的説法沒錯,但最近的研究指出不同的看法,也許臉部老化的真正罪魁禍首是脂肪的流失,不論是靠近皮膚表面或更深層次的脂肪。

 

威斯康辛醫學院醫師Aaron Morgan和其同僚研究19個病人。他們都接受頭部的電腦掃描兩次,相隔至少10年。病人第一次掃描的平均年齡是46歲,第二次是57歲。電腦掃描是在測量臉部中間(眼睛和嘴巴之間)脂肪經年累月的改變。

 

研究發現雖然每個病人的掃描結果並不相同,但是,臉部中間地帶脂肪的流失是很淸楚地測量出來。從第一次掃描的臉部脂肪大約有46.5 cc到第二次的40.8 cc,大概少了12.2%。

 

然而每個減少的量因為臉部深度的不同而異。皮膚下表層的脂肪減少平均11.3%,臉部深層的脂肪減少平均18.4 %。

 

這些發現提供了直接的證據支持臉部老化「組織流失」的理論,也有助於了解病人尋求臉部回春的特殊問題。Dr. Morgan指出:「特別是,我們認為深層臉部脂肪因為流失而失去了支撐皮下脂肪的功能,加深了鼻唇溝之間的皺紋。而皮下脂肪流失使臉頰看起來消瘦了。」

 

脂肪量流失的差異也可解釋和年齡相關的眼睛凹陷和下巴多肉。Dr. Morgan指出「臉部上方比較少脂肪,流失時更明顯,所以眼睛凹陷。相反地,當臉部中間其它地帶變化時,臉頰脂肪較少流失,所以顯得比較飽滿。」

 

研究證明隨著年齡,不只是組織鬆弛了,也有脂肪量的減少。 Dr. Morgan 希望這個研究可協助外科整型醫師,以更「自然」的方法做臉部的回春,將替換或重置臉部中間的脂肪,再造年輕的臉部。

 

這個研究發表在美國整型外科手術醫師學會的二月份期刊《整型重建手術》。

 

編譯來源:EurekAlert! (2021.01.27)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