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類型的中風風險和攝取的食物息息相關!

目前大多數研究在探討食物與中風之間的關係時,僅整體中風或者缺血性中風類型作分析。而最近這份對9個歐洲國家共418,000多人進行的研究,分別就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進行探討。

 

 

研究發現,高蔬果、纖維、牛奶、起士或優格的飲食會降低缺血性中風風險,但與出血性中風風險則沒有顯著相關性;多吃雞蛋會增加出血性中風風險,但是與缺血性中風無關。這個結果呼應了當前歐洲的指引:建議民眾多吃蔬果、纖維以降低缺血性中風。

 

研究也點出了檢視飲食與不同中風類型關連的重要性。飲食與缺血性和出血性中風的相關性有所不同,這和其他實證,如:膽固醇指數與肥胖對不同類型的中風風險也有不同影響,是有相同意義的。

 

中風風險與飲食量的相關性

人們食用的纖維總量(包括來自水果、蔬菜、穀物、豆類、堅果和種子中的纖維)與缺血性中風風險降低相關。每天的纖維攝取量每增加10克,患病風險就會降低23%,這相當於十年內每千人中的病例減少了約兩例。每天每食用200克水果和蔬菜,患病風險就降低13%,這相當於十年內每千人中的病例減少一例。沒有食物與缺血性中風風險較高相關。

 

根據英國的估算,兩片全麥厚片吐司可提供6.6克纖維,份量約8塊花部的花椰菜可提供約3克纖維,未削皮蘋果可提供約1.2克纖維。歐洲心臟病學會建議,每天至少食用400克水果和蔬菜或30-45克纖維。

 

研究人員發現,每天每多吃雞蛋20克,出血性中風的風險就會增加25%,相當於十年內每1000人有0.66個額外病例(或每3000人中有兩個病例)。一個普通的雞蛋重約60克。

 

研究人員表示,他們發現不同食物與缺血性和出血性中風之間的關聯可能部分是由於食物對血壓和膽固醇的影響。

 

研究怎麼做的

研究分析了來自9個國家(丹麥、德國、希臘、義大利、荷蘭、挪威、西班牙、瑞典和英國)的418,329名男女的數據,這些人在1992至2000年間參與「歐洲癌症與營養前瞻性調查」研究。參與者填寫了有關飲食、生活方式、病史和社會人口因素的問卷調查,平均追蹤12.7年。在研究期間,有4,281例缺血性中風和1,430例出血性中風。

 

研究的食物類別包括肉類(紅肉、加工肉類和家禽)、魚肉(白肉的魚和脂肪多的魚)、乳製品(如牛奶、優格、起士)、雞蛋、穀類食品、蔬果、莢豆、堅果和種子以及膳食纖維(總纖維量和穀類、水果和蔬菜的纖維)。

 

這項研究的主要優勢是對大量來自不同國家的人進行了研究,並且追蹤時間長。儘管研究僅在某一時間點收集了參與者的飲食訊息,但研究已經涵蓋大多數類型的食物。研究沒有收集關於藥物使用的數據。

 

由於這項研究是觀察性的,因此不能證明所研究的食物會導致缺血性或出血性中風風險增加或減少,僅能呈現不同食物可能具有不同的風險。

 

編譯來源:

  1. Eureklaert(2020.02.23)
  2. The associations of major foods and fibre with risks of ischaemic and haemorrhagic stroke: a prospective study of 418,329 participants in the EPIC cohort across nine European countries , by Tammy Tong et al. European Heart Journal. doi:10.1093/eurheartj/ehaa007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