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需要二選一!她們是奧運選手也是媽媽!

美國短跑運動員Allyson Felix與她的女兒Camryn

 

1958年秋天,美國田徑選手Wilma Rudolph為了一圓奧運夢,幾乎拋棄了年幼的女兒。為了參賽,她的孩子只能隱藏在世界之外。儘Wilma在1960年羅馬奧運上以短跑運動員的身份贏得了三面金牌,但這可能永遠不足以彌補她所失去的。面對孩子與運動生涯間的抉擇,就是1950年代末和1960年代初會發生的情況,尤其對於未婚生子的黑人婦女,情況更困難。

 

今年夏天,至少有十幾位媽媽代表美國參加東京奧運,其中包括最有成就且最著名的女運動員:例如:Allyson Felix、Alex Morgan和Diana Taurasi。當然,還有無數來自其他國家的「奧運媽媽」也將在東京為國爭取榮譽。

 

可以肯定的是,沒有人會需要向世界隱瞞自己是媽媽。恰恰相反:對於奧運媽媽來說,這一方面的成就將是她們人生中很重要的部分。她們為人母的歷程柔和地融合在運動場上:賽後,抱著她們的孩子,或牽著腳步蹣跚的幼兒,繞場一圈或是在頒獎台上合影慶祝勝利,多麼美好、溫馨的畫面。

 

我們正處於一個強大的時刻:女性崛起

42歲的美國沙灘排球明星Kerri Walsh Jennings是三個孩子的母親,曾參加過五屆奧運,她第一次參加奧運是在2000年,贏得了三枚金牌。今年差一點就進入了第六次奧運。她說,當她開始成為職業球員時,職業運動和為人母是一個「非此即彼」的命題。妳只有一個選擇:要嘛延後生孩子,要嘛就等到比賽結束。她說,我們正處於一個強大的時刻:女性崛起,而在這領域夠久的她正親眼目睹了這種崛起!
 
只要讓女性參加奧運,就會有媽媽參加奧運。1900年的巴黎奧運首次有女性參賽,美國選手Mary Abbott在女子高爾夫比賽中並列第七名,她的女兒Margaret Abbott同場獲得金牌。1948年在倫敦,30歲有兩個孩子的荷蘭田徑選手Fanny Blankers-Koen 贏得了四面田徑金牌,享譽全球,後來獲得國際田徑管理機構頒發「世紀女運動員」的稱號。

 

統計網站Olympedia.org列出了22名懷孕期間參加過奧運的女性,其中包括馬來西亞射手Nur Suryani Mohd Taibi,她於2012年倫敦奧運出賽時懷孕8個月。

 

但是,經過了幾十年,為人母才被視為女性運動員生命歷程中的一環。而社會,特別是企業,不應該將「為人母」視為女性職業生涯中的一個累贅或不利條件。

 

不再母性歧視

美國奧運選手:短跑運動員Allyson Felix、長跑運動員Kara Goucher和Alysia Montaño於2019年開始公開談論贊助商Nike在她們懷孕和生孩子後,減少贊助的問題。這成為一個分水嶺,其後一個個公司跟著Nike的腳步,改變了有關產假的工資和福利政策。

 

Goucher最近回憶道:「體育行業是一個男性主導的行業,成為母親有點被人看不起,就像『呃,太好了,她的職業生涯玩完了!』。」

 

美國馬拉松運動員Aliphine Tuliamuk也將於東京奧運出賽,她的女兒才近七個月大。以過去與贊助商的互動經驗,她認為因為Allyson 、Kara及Alysia說出她們的故事,改變了業界情況,使她自己成為直接受益者,也讓她可以在有孩子的情況下繼續參賽。

 

然而,即使對奧運媽媽的接受和支持不斷增加,一個永遠無法完全解決的問題就是事業和家庭之間的拉鋸。對於女性運動選手來說,她們作為運動員的黃金歲月幾乎與生育孩子的黃金時期完全重疊,艱難的選擇和痛苦的犧牲可能是雙重的!

 

 

編譯來源:Washington Post(2021.07.20)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