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潮或嬰兒少?大流行可能對出生率產生持久影響

COVID19大流行惡化全球少子女化

有可能在2021年持續

 

少子女化一直是近十幾年來台灣的國安問題。今年1月新生兒數創27年來首次單月歷史新低,不到1萬人!

 

歐洲出生率冠軍的法國,今年也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年出生人數最少的一年。2020年出生的嬰兒比2019年減少了2.5%,其中12月下降7%。2021年1月的出生率較去年同期下降了13.5%。

 

在歐洲其他地方,波蘭2020年的出生人數比2019年下降5.3%,是2003年以來最低的。義大利在12月下降了10%以上。大流行似乎對德國的影響較小,德國的增幅略低於1%。

 

美國在2020年也出現了大幅下降。CBS NEWS對來自32州的數據進行了比較,結果顯示2020年的出生率下降了4%,其中在12月加州降了10%,夏威夷降了30%。

 

中國2020年的出生人數下降了14.8%。

 

新生兒減少的因素

從歷史上來看,新懷孕大幅度地減少與環境的不確定性有關,例如:失業或對失業的擔憂佔了很大比重。根據研究分析,在COVID19大流行裡,對健康的擔憂在中起了主要作用。此外,封城也減少男女可能相遇的機會、許多的生育診所不營業。

 

根據法國國家研究所INSEE的說法,「繼2020年12月顯著的降幅,2021年1月的降幅是自嬰兒潮結束以來最大的。這一事實毫無疑問地顯示大流行在這一演變過程中的影響。

 

美國人口統計學家W. Frey說:「我確實知道美國的出生率正在下降。、、、除了與COVID-19擴散有關的原因外,美國還感受到大蕭條的殘餘影響。2009年10月Pew Research Center報告說,接受調查的18%美國人中有14%因金融危機而延遲生孩子,而35-44歲的美國人中有8%延遲了生育。」

 

但是,在更多的人接種了COVID-19疫苗後,這些趨勢可能會有所逆轉,並且「一旦人們意識到這種流行病已經過去,那麼也許會在幾年後迎頭趕上。」

 

大流行間鼓勵生育的配套措施

在新加坡,政府將提供補助金以支持生子:2020年10月至2022年9月出生的孩子的父母將給予3,000美元。義大利剛剛批准提供子女津貼給21歲以下的受撫養子女。

 

義大利University of Bolzano的經濟政策教授M. Tonin表示,經濟激勵措施的確可行,但是如果育兒選擇和女性勞動力市場也沒有改善,還是不夠的」。「這種大流行已經影響了服務業,其中主要是女性……因此女性的工作條件進一步惡化,這可能對出生率確實不利。」

 

Tallinn University教授A. Puur說,「在愛沙尼亞,經濟獎勵措施使生第三個孩子的家庭數量增加了20%」。在希臘,政府於2020年2月批准了每位嬰兒超過2300美元的獎金。

 

W.Frey說,「美國正在考慮類似的基於財務的戰略,在支持育兒和家庭休假政策方面,美國落後於其他主要經濟體。」

 

他說:「當家庭出於經濟原因延遲或選擇不生育孩子時,這個戰略將有助於消除這一障礙。」

 

美國的狀況仍然好於歐洲許多國家。因為他們的年齡結構更年輕,人口的老化速度不那麼快。由於幾十年的移民,他們的育齡婦女的比例增加了……這有助於使他們的人口比其他國家年輕。

 

編譯來源: ABC NEWS(2021.4.4)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