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三百元的抗COVID-19藥可能要價十萬元以上!!

上週,Gilead製藥公司的藥「瑞德西韋 (remdesivir) 」成為美國食藥局(FDA)以「緊急使用授權」核准第一個用於治療COVID-19患者的藥物。它被證明有助於減少新型冠狀病毒患者的住院時間。

 

在沒有其他藥物核准之前,該藥物應該如何定價?

藥價的決定不僅本身很重要,而且可能會影響所有未來治療冠狀病毒疾病藥物的價格。

 

Gilead製藥公司有著訂定過高藥價的歷史,引起公眾對之進行嚴格審視,並引發患者可能無法負擔醫療費用的疑慮。

 

一個研究小組表示,Gilead根據藥的成本效益,可能收取每個療程10美元至4,500美元(約新台幣299元至134,345元)的費用。

 

到目前為止,Gilead的執行長D. O'Day避免回答任何有關「瑞德西韋」費用的問題。他在最近與投資者的會議上說:「我的意思不是藥品定價未來不會繼續受到關注和壓力……目前我們正以一種我們可以的方式感謝製藥產業帶來的創新的方式。」。

 

該公司計劃捐贈迄今為止他們擁有的「瑞德西韋」,該藥品將治療約14萬名患者,並表示在獲得更多數據之前不會考慮價格。 

 

早在2013年,該公司就推出了Sovaldi,該藥基本上可以治癒C型肝炎,但每片顆藥價格為1,000美元(約新台幣30,000元)。

 

儘管此藥比同樣昂貴的既有藥物更有效,但公眾的憤怒引發了一場全國性的關於處方藥公平定價的辯論,此後製藥業一直在努力解決這一問題。

 

華爾街分析師表示,如果大流行繼續下去,明年「瑞德西韋」的全球銷售額將達到7.5億美元以上,到2022年將達到11億美元。

 

但是,製藥行業顧問和前監管機構表示,Gilead和其他製藥商將需要避開利用全球健康危機來牟取暴利的印象。

 

根據經濟與臨床評論研究所(ICER)的最新報告,該藥物一個10天療程的成本約為9.32美元—四捨五入後為10美元。因此,當然,要回收製藥成本的最低價格是10美元,但如果Gilead想從中賺取利潤價格就需要更高。

 

但是,利物浦大學一份報告得出,每劑0.93美元是大規模生產「瑞德西韋」具有合理的利潤。

 

在另一種模型中,ICER說,如果持續進行的研究顯示該藥物有助於縮短住院時間但不會降低死亡風險,那麼該藥物的每次治療費用應約為390美元(約新台幣117,00元)。

 

第三個模型指出,如果藥物試驗證明該藥物可以挽救生命,ICER表示,該公司每次治療可收取4460美元(約新台幣133150元)的公平價格。

 

ICER總裁S. Pearson說:「價格的大幅上漲是假設臨床試驗數據表明該藥可以挽救生命。這顯示死亡率的假設有多麼重要。」。

 

消費者權益倡導團體公民組織(Group Public Citizen)認為,「瑞德西韋」的定價每日應不超過1美元(約新台幣30元)。

 

公民組織在一份聲明表示,如果Gilead打算以每天1美元以上為「瑞德西韋」定價,就必須充分揭露其研發成本及與「瑞德西韋」治療相關的所有對社會的回饋。如此消費者和獨立專家可以再次分析在大流行期間的公平定價。

 

相關新聞:美國核准使用研發中藥物治療嚴重COVID-19 患者

編譯來源:Daily Mail(2020.05.07)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