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膽固醇到底會不會影響心血管健康?

自從政府不再建議每日攝取的膽固醇上限後,膽固醇似乎退出了飲食戰場,但最近美國心臟學會提出的科學建議再次引發人們討論食物中的膽固醇到底會不會影響心血管健康。

 

美國心臟學會表示,政府2016年發布的飲食指引取消了食物中膽固醇的上限,使飲食膽固醇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不再那麼確定。而他們最近分析既有文獻後指出,目前的研究無法確認食物中膽固醇或雞蛋與血液中的壞膽固醇相關,但仍然建議人們盡量少攝取膽固醇。

 

食物中的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

該學會指出,從觀察性研究獲得的證據整體上並未呈現食物中的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風險顯著相關;而那些發現有相關的研究,在考量其他飲食成分如纖維、飽和脂肪等後,食物中的膽固醇與心血管疾病的相關性便減弱了。這顯示食物中的膽固醇對心血管的影響很難與其他飲食成分分開,許多含有高膽固醇的食物中其他飲食成分的含量也很高。

 

研究也檢視了17份隨機控制臨床試驗,發現只有在食物中的膽固醇攝取量高於平均時才會提高血液中壞膽固醇的量,而且這些臨床試驗的受試者樣本數都很小。

 

雞蛋與心血管疾病

關於吃雞蛋與心血管疾病是否相關,不同研究得出的結論有差異。例如:許多以美國、瑞典及芬蘭人口為研究對象的研究並未發現吃雞蛋與冠心病有關。另一份研究甚至發現相較於每周吃少於一顆雞蛋的人,每周吃7顆以上雞蛋者中風風險降低。不過,美國及瑞典的研究發現,每天吃多於一顆蛋者心臟衰竭風險增加20-30%,但研究結果只能應用在男性身上。

 

整體來說,不論是食物或雞蛋中的膽固醇,目前的文獻並不支持其與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顯著相關。

 

美國心臟學會建議:

  • 為了限制膽固醇攝取,選擇液態非熱帶植物油,並慎選植物性蛋白質來源。
  • 健康的人每天最多攝取一顆全蛋,血脂正常的年長者最多可吃兩顆蛋。
  • 若整體飲食內容富含瘦肉及植物性蛋白質,搭配蝦與貝類是適合的。
  • 素食者應在飲食中適量添加更多乳製品和雞蛋。
  • 血脂過高的人,特別是患有糖尿病或有心臟衰竭風險的人,仍應對富含膽固醇的食物保持謹慎。

 

美國心臟學會另外指出,飽和脂肪經常會和膽固醇同時存在,而飽和脂肪(主要來自動物脂肪)比膽固醇是心血管疾病更大的風險因子。

 

 

編譯來源:MedPage Today(2019.12.16)Medical News Today(2019.12.20)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