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眾對醫療人員仍存在性別刻板形象

世界各國推動性別主流化已有多年,但人們根深蒂固的性別刻板印象卻不是經過幾年時間就能被撼動的,而且還持續造成對他人的冒犯或歧視。

 

最近一項美國研究指出,即便現在美國已經有52%的醫學生是女性,但無意識表現出的性別偏見仍然普遍存在,許多病患還是會有「醫師是男性、護理師是女性」這樣的性別刻板印象。

 

整體來說,女醫師被病患正確辨識出為醫師的比例有58%、男醫師該比例則有76%。病患的性別在辨識上的刻板印象沒有差異,但是年紀上就有落差,年輕病患常常可以正確指認男護理師為護理師、女主治醫師為醫師,但較年長的病患會比較無法做到。

 

研究主要作者Moreno-Walton醫學博士表示,她也曾在參加研討會的七年時間中,無數次詢問過在場的所有女醫師是否有不曾被誤認為護理師的經驗,結果從來沒有一位女醫師曾舉手表達有。

 

她認為,直接和非直接的偏見以及微冒犯(microaggressions)都會對女性與少數族群的醫療照護專業人員造成很大的傷害,這一點都不是一個瑣碎而不重要的議題。研究團隊建議,未來應有更多研究去瞭解非直接的性別偏見和病患滿意度、病患順從性、醫師過勞、同情疲勞、工作滿意度等議題之間有什麼關聯性。

 

研究的進行

研究團隊分析佛羅里達一間教學醫院急診部所進行的一份匿名調查。這項調查先讓150名病患認識替他們看診或照顧他們的護理師、住院醫師及主治醫師,這些醫療專業照顧者都向病患介紹過自己的身分角色,並在檢查室的白板上寫下自己的職務名稱和名字。結束後再訪談病患回憶其醫療照護人員之性別。

 

這項研究刊登在《婦女健康期刊》(Journal of Women’s Health)。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19.07.0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