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風險女性也應切除輸卵管以避免卵巢癌

美國卵巢癌研究聯盟(OCRA)在日前發布的新指南中建議:即使是卵巢癌低風險的女性,如果她們已經生完孩子,並且已經計劃進行其他的婦科手術 (如:子宮切除術、輸卵管結紮術、囊腫、子宮內膜異位症),則應同時切除輸卵管。這樣可以預防許多卵巢癌發生的可能。

 

為什麼要這樣新建議?沒有可靠的卵巢癌篩檢或測試!

 

對多數的癌症而言,篩檢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減少死亡。但對於卵巢癌而言,並非如此。研究指出,大多數卵巢癌始於輸卵管,而目前沒有有效的卵巢癌檢測或篩檢。

 

英國一項大型臨床試驗(UKCTOCS)調查了目前可用的卵巢癌篩檢方法其有效性。研究發現用CA-125血液和超聲波篩檢一般風險女性並不能降低卵巢癌死亡率;此外,該試驗還顯示,在許多女性中,既使在I期或II期檢查出其癌症,並不會降低其死亡率。更重要的是,據評估,這些女性在癥狀出現前平均18個月被診斷出來,但是她們似乎是罹患一種天生更具侵略性的癌症,因此,在早期階段發現它不足以防止他們死於這種疾病,也不會延長他們的生命。

 

因此,研議防止它的發生應該是現在最重要的課題。

 

婦科癌症的Dianne Miller 醫師支持新指南的建議,她說,已經要接受盆腔手術患者,藉此機會也切除輸卵管,叫做「機會性輸卵管切除術」。這已是加拿大British Columbia省的標準做法。

 

對於卵巢癌中等風險的人來說,只切除輸卵管,即是一種「雙贏」的局面,因為保留卵巢有助於大腦和心臟健康,即使在停經後也是如此。

 

目前,對於卵巢癌高危險群,醫生已經鼓勵在生完孩子後切除卵巢和輸卵管。

 

該聯盟主席Audra Moran 說,帶有乳腺癌和卵巢癌基因突變的患者,為了不想提前停經,最初可能只想切除輸卵管。但她建議,應將卵巢切除也視為是黃金標準。

 

卵巢癌研究聯盟現在為符合條件的女性提供免費的家庭檢測試劑組,這樣她們就可以查知自己是否攜帶 BRCA1 和 BRCA2 基因突變。

 

婦科腫瘤學會表示,基因檢測應該讓女人更容易取得。該學會支持為非高危女性在進行其它婦科手術時切除輸卵管的想法。

 

美國癌症協會首席科學官Bill Dahut 博士告訴《泰晤士報》,「他們的建議背後有很多很好的數據顯示,對於接受過該手術的人來說,卵巢癌的發病率是較少的。」

 

Miller說:「作為腫瘤學家,我們的目標是治癒癌症。但如果說有什麼比治癒癌症絕對好的方法,那就是一開始就不要得癌症!」

 

 

 

編譯來源:Ovarian Cancer Research Alliance | OCRA (2023.01.30)HealthDay (2023.02.01)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