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順利落幕

台女人連線(下稱台女連)與全國各地婦女健康網絡團體代表於今(28)日齊聚台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第22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本屆會議以「給女性安全友善的健康環境」為題,聚焦生育議題及醫療植入物管理的討論。

 

上午的會議中,團體代表們與衛生福利部代表就孕婦高風險用藥藥袋標示、HPV疫苗全面施打、母嬰親善與母乳哺育、醫美違法廣告查處、心/血管疾病性別差異研究等議題的現況、政策制訂與改善方向進行提問與回應討論,會中團體代表們充分反應意見與需求,由衛福部代表帶回繼續研議。今年三大主軸議題-產科「開放醫院」合作模式、生產事故救濟及高風險醫療植入物,台灣女人連線則針對目前國內相關制度、法案與管理政策進行檢討,會中由秘書長陳書芳報告。最後,為提供政府相關政策建言,婦女健康網絡團體代表共同擬定了第22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宣言

 

會後,婦女健康網絡團體一同拜會衛福部,遞交行動宣言,並就女性健康相關議題提出意見與建議。在衛福部陳時中部長的主持下,衛福部承諾將進一步研商相關政策落實的規劃,並在過程中邀請相關團體代表提供意見,召開會議蒐集相關意見。

 

以下為第22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宣言之訴求:

  • 訂定產科開放醫院試辦計畫,以公立醫院為對象率先施行,並將醫師及助產師納入合作對象。
  • 檢討《生產事故救濟條例》之法案精神的詮釋,並加強宣導,以完善對女性的健康照護。
  • 再次檢討《生產事故救濟條例》各項救濟金之合理性,並做必要修正。
  • 建置高風險醫療植入物「使用登錄」制度,追蹤個案健康情形與監測醫療器材風險。
  • 為落實更周全的告知同意過程,對於高風險醫療植入物使用個案應提供「健康風險檢核表」。

 

完整宣言內容請見 第22屆528台灣婦女健康行動會議宣言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