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個發現冠狀病毒的人是女性—June Almeida!

時值冠狀病毒全球大流行,讓我們回顧歷史來緬懷發現第一個冠狀病毒的女性—June Almeida博士。

 

如今我們之所以能夠迎戰歷史上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武漢肺炎(COVID-19),要歸功於Almeida博士的研究和獨創性。而這個發現永遠地改變了人類看待健康和醫學的方式。

 

武漢肺炎是一種新疾病,它是由冠狀病毒引起的。不過,這種新型冠狀病毒並不是Almeida博士最初發現的那種。1964年她於倫敦聖托馬斯醫院的實驗室裡發現最初的冠狀病毒,那時距離此次疫情爆發已有數十年。

 

Almeida博士是一位蘇格蘭公車司機的女兒,她在16歲時不得已輟學。但是即使她接受的正規教育很少,她仍然努力成為一名傑出的病毒學家。她的第一份工作是擔任格拉斯哥皇家醫院組織病理學的實驗室技術員。

 

為了追求自己的興趣和事業發展,她很快移居倫敦,並結識了委內瑞拉藝術家Enriques Almeida。他們於1954年結婚,幾年後有了一個女兒。他們搬到了加拿大多倫多,她在那裡能夠使用安大略省癌症研究所的電子顯微鏡來發揮「她的傑出技能」。她設計了一種方法可以更清楚地看到病毒,英國的專家很快地意識到了她的才華,並設法把她誘回英國,邀請她在倫敦的聖托馬斯醫院醫學院工作。

 

冠狀病毒看起來像是失焦的流感病毒?

她與正在研究普通感冒的研究員D. Tryyell博士合作。Tryyell博士和他的團隊已經能夠培養出幾種常見的感冒病毒,但是他們發現有些病毒在常規細胞培養中很難繁殖。研究人員徵得Almeida博士的幫助,而當她研究了Tyrrell博士寄給她的病毒粒樣本,她就辨識出該病毒「像流感病毒,但並不完全一樣」。結果是,她發現了第一個人類冠狀病毒。她撰寫論文並投稿於同行評審的期刊,但被拒絕了,原因是,審查人員表示她提供的圖像只是拍得很糟的流感病毒粒的照片而已。

 

1965年,來自該病毒株的新發現終於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上。兩年後,Almeida記錄的病毒粒照片被刊登在《普通病毒學期刊》上。冠狀病毒是由Almeida、Tyrrell以及聖托馬斯大學負責人T. Waterson教授共同命名的,由來是病毒圖像看起來像「王冠圍繞著病毒」。

 

Almeida博士獲得了倫敦皇家研究生醫學院博士學位,並退休於惠康研究所(Wellcome Institute)。她於2007年去世,享年77歲。如今,Almeida博士終於獲得了應有的讚譽。

 

編譯來源:Fempositive(2020.04.27)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