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通過關鍵投票 人工流產可望合法

南美洲天主教大國阿根廷人工流產即將合法!

 

阿根廷國會眾議院經過超過20小時的馬拉松辯論,通過人工流產合法法案,不過該案仍有待參議院表決。這是阿根廷第九度表決類似法案,2018年的提案便在參議院遭到否決。

 

如果今年的立法順利過關,未來阿根廷女性懷孕14周內都可以合法進人工流產,可望成為繼古巴、烏拉圭和蓋亞那之後,拉丁美洲第四個人工流產合法的國家。

 

現行法規嚴苛

阿根廷現行人工流產規定非常嚴苛,除非女性遭受性侵而懷孕,或醫生證明繼續懷孕會對孕婦造成生命危險,才可以向法官申請人工流產許可,除此之外一律視為非法行為。

 

阿根廷政府表示,每年約有3萬8千名婦女因為秘密進行的人工流產而住院治療。自1983年以來,估計有數千人死於不安全的流產。

 

2019年2月,一名11歲阿根廷女孩被強暴後懷孕,雖然女孩曾要求進行人工流產,但在主管機關無法確定女孩監護人是誰的情況下,手術一再延遲,最後透過剖腹產分娩。這則令人震驚的新聞使得反對與贊成人工流產的辯論變得更加激烈,成為年輕選民關注的主要議題。

 

阿根廷總統Alberto Fernández日前表示:「我是一名天主教徒,但我必須為所有人立法。」「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人工流產合法是Fernández總統三月就職演說的關鍵部分,當時他承諾幾天之內就會將法案送交國會,但是武漢肺炎疫情影響了這項規劃。

 

修法引發藍綠對立

這項法案在阿根廷境內引發激烈對立,成千上萬的人們聚集在國會大樓外。爭取改變的抗議者穿著綠色,也就是這個運動的代表顏色,反對的團體則以淡藍色為主要顏色,形成「藍綠對決」。

 

編譯來源:BBC NEWS(2020.12.12)Foreign Policy(2020.12.20)The Guardian(2020.12.11)BBC NEWS(2020.02.28)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