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產品化學成分的確會進入血液!

去年5月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的小型研究指出,防曬產品中的化學物質被吸收到人體中,而且濃度高到足以引起安全疑慮(見報導)。

 

FDA延續這項研究,再次證明防曬產品的化學物質,有一定程度地進入血液中。但FDA和皮膚癌專家都強調,目前沒有證據表明防曬成分會對人體造成任何傷害,人們還是應該繼續使用,以防止曬傷並降低罹患皮膚癌的風險。

 

大多數防曬產品中的活性成分包括:阿伏苯宗(avobenzone)、羥苯甲酮(oxybenzone)、奧克立林(octocrylene)和依莰舒(ecamsule)等化學物質,這些成分會吸收紫外線,達到防曬的的效果。

 

在台灣,除了含有二氧化鈦成分的防曬類化粧品以「一般化粧品」管理外,其餘防曬劑成分以「含藥化粧品」管理,亦即上市前必須向衛生福利部辦理查驗登記,而含有禁止使用之成分或使用成分不符限量規定者不予核准。

 

研究怎麼做?

FDA這項最新研究召募了48名自願受試者,在四種防曬噴霧或防曬乳中,每名受試者被隨機分配使用一種。第一天在整個身體上塗抹產品,然後在接下來的三天裡每天塗抹四次。研究人員對防曬產品中的六種活性成分進行測試,發現全部都吸收進入受試者的血液中,而且是超過FDA所定產品無須進行額外安全測試的門檻數值。

 

研究發現,在大多數參與者中,單次使用後活性成分吸收量就超過了FDA所定的安全數值。而且它們會殘留在體內,50%以上的使用者中,阿伏苯宗、辛磺酸鹽和辛氧酸鹽的數值持續升高長達7天,而高滲酸鹽和羥苯甲酮則長達21天以上。

 

FDA指出,這項研究的限制在於人工實驗室的條件。在現實生活中,人們在戶外擦防曬產品,因為這些產品暴露於熱和陽光下,可能會影響吸收。

 

是否對人體有害 還需要更多測試

FDA藥物評估與研究中心主任Janet Woodcock博士表示,成分被皮膚吸收並進入人體的事實並不意味著該成分是不安全的,還需要進一步的測試,以確定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尤其是長期使用的時候。

 

還有其他防曬選項

雖然還需要更多實驗來證實對人體的影像,但是如果對化學防曬產品安全性有所疑慮,可以選擇礦物防曬產品。礦物防曬產品透過氧化鋅和二氧化鈦來反射陽光,而不是像化學防曬產品一樣吸收,這類產品的安全性目前已有證據支持。

 

 

編譯來源:REUTERS(2020.01.22)Health Day(2020.01.21)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2020.01.21)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