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腐劑會引起糖尿病?!

最近一項研究指出,常用於麵包及糕餅中的一種防腐劑可能增加糖尿病風險!

 

為了防霉,麵包等烘焙食品中常會添加一種防腐劑「丙酸鹽(propionate)」。除了烘焙食品,〈國際食品法典〉指出,「丙酸鹽」還可以添加到早餐穀物、乳製品、含蛋點心、香腸腸衣和運動飲料等。

 

在台灣,政府規定「丙酸鹽」可使用於麵包與糕餅,並且其劑量以「丙酸(Propionic Acid)」計需在2.5g/kg以下。而不管是世界衛生組織、歐盟或台灣,目前對「丙酸鹽」都沒有「每日容許攝取量」之規定。

 

不過,近日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等研究人員,在研究「丙酸鹽」對老鼠和人類的影響時得出驚人的發現。

 

丙酸鹽導緻老鼠高血糖

研究者是偶然地發現一份1912年的科學論文,該論文指出狗食用丙酸鹽會導致血糖增加。研究團隊於是給健康、不肥胖的老鼠食用一劑「丙酸鹽」,結果如同1912年的研究一樣,老鼠的血糖上升。

 

研究人員發現,「丙酸鹽」使「正腎上腺素」上升,代表它會激活交感神經系統,並且還會增加「升糖素(glucagon)」和「FABP4」。這些荷爾蒙上升導致老鼠出現高血糖,進一步使身體釋放更多胰島素以調節血液中過多的葡萄糖。

 

研究說明,通常這些荷爾蒙在禁食期間起作用,避免血糖降至危險的水平。不過,在實驗中老鼠是在沒有這種威脅的情況下出現血糖增加的現象。

 

為了觀察「丙酸鹽」的長期影響,研究連續20週餵食老鼠低劑量「丙酸鹽」(0.15%至0.3%),這相當於一位吃西方飲食的人會攝取的劑量。結果,老鼠產生更高水平的升糖素、FABP4、胰島素和胰島素阻抗。胰島素阻抗是第2型糖尿病的指標,代表細胞對胰島素沒有適當的反應,無法有效代謝血糖。並且相較於接受標準飲食的老鼠,它們的體重、脂肪量顯著增加。

 

丙酸鹽可能破壞人體的新陳代謝

研究招募了14名健康、非肥胖的研究參與者。實驗組吃了一餐加有1克「丙酸鈣」(丙酸鹽的一種)的500卡食物,對照組則吃了加有「安慰劑」的500卡食物。研究團隊在參與者飲食前及飲食後每隔4小時抽血。研究指出,1克的「丙酸鈣」相當於一餐加工食品中「丙酸鹽」的含量。

 

兩週後,相同的參與者返回,並且實驗組與對照組對調。這意味著在第一次實驗時吃含安慰劑食物的志願者在第二次實驗時吃了含丙酸鈣的食物。

 

研究發現,當人們飲食中有「丙酸鹽」時,荷爾蒙上升的現象與老鼠實驗的結果相似。並且相較於沒有吃「丙酸鹽」的時候,有吃的時候顯示胰島素及胰島素阻抗水平增加。此外,雖然實驗組與對照組於飯後血糖都有上升,但實驗組花了更多時間才讓血糖水平恢復正常。

 

最後,研究小組分析了160名「飲食干預隨機對照試驗(DIRECT)」的參與者的數據,發現「丙酸鹽」水平和胰島素阻抗有關,而且「丙酸鹽」水平較低與細胞對胰島素之敏感性顯著改善有關。

 

目前還不適合建議人們少碰「丙酸鹽」

雖然研究結果令人擔憂,但研究只呈現了攝取「丙酸鹽」與肥胖和第2型糖尿病相關性,並無法證明因果關係,研究也還沒有探討人類暴露於低水平「丙酸鹽」的長期影響。

 

研究作者表示,還不適合建議人們少碰「丙酸鹽」。因為多數數據是在老鼠實驗中獲得的,我們在應用這些發現於人類身上時需要小心。

 

不過,由於「丙酸鹽」被廣泛使用,研究呼籲更多研究去探討這種添加物對代謝健康的影響。在細胞層次上了解食品添加物如何影響身體代謝,有助於發展出簡單又有效的方式來處理肥胖與糖尿病。未來研究團隊將進一步了解防腐劑、人造甜味劑和其他天然成分如何影響我們的新陳代謝。

 

 

編譯來源:

  1. Medical News Today(2019.04.25)
  2. LiveScience(2019.04.24)
  3. The short-chain fatty acid propionate increases glucagon and FABP4 production, impairing insulin action in mice and humans. AMIR TIROSH, EDIZ S. CALAY et al.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4 APR 2019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