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和紅酒有助降血壓

一項新的研究指出,每天一顆蘋果和梨子有助血壓控制,部分的原因是來自腸道細菌。

 

研究人員發現,經常食用蘋果、梨子、漿果(例如香蕉、木瓜、火龍果、葡萄、藍莓等)和紅酒的成年人,血壓往往低於同齡者。

 

除了類黃酮 還有甚麼原因?

這些食物的共同點是高含量的抗氧成分,稱「類黃酮(flavonoids)」。研究認為「類黃酮」有助降低血壓和膽固醇,且能改善血管功能等等,對心臟健康有益。

 

此研究更發现,含豐富類黃酮的食物和更廣的腸道微生物群多樣性有關,可以部分解釋這些食物對血壓的好處!

 

資深研究員北愛爾蘭貝爾法斯特女王大教授Aedin Cassidy解釋,腸道細菌能促進類黃酮發揮應有的功能。同時,每個人腸道微生物群的組合大有不同。這樣的差異有可能可以解釋,為何一些人的心血管比其他人似乎更受益於含豐富類黃酮的食物。

 

研究怎麼做?

此研究的參與者為904位25歲至82歲的德國成人,所有人皆完成一個詳細的飲食問卷,也提供糞便樣本進行腸道病菌的分析。

 

研究發現,平均來說,參與者中三分之一的人食用最多類黃酮,三分之一食用最少類黃酮,前者的血壓收縮壓少了3個點。

 

研究人員深入調查含類黃酮的普通食物來源。他們發現每天食用一到兩份蘋果、梨子或漿果,比不吃這些食物的人,收縮壓減了2到4個點。

 

而每星期喝紅酒不超過3杯也有同樣的好處。

 

整體來說,腸胃細菌的多樣性可以解釋含豐富類黃酮食物和較低血壓之間的關聯達15%。

 

微生物對人體健康有重要影響

近幾年的研究已發現微生物在正常生理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從新陳代謝、免疫防衛到腦功能皆有影響,而人們才剛開始了解腸道微生物群影響人類健康的複雜程度。

 

雖然「健康」微生物的組成是什麼仍是個謎,但專家相信腸道有較多的細菌多樣性,一般來說是較好的。

 

腸道微生物群會被飲食影響。最近一項研究也發現多食蔬菜、水果、堅果和多纖維榖類的人,腸道細菌也比較多,可以抵抗發炎。

 

相反地,愛吃肉、加工食品和糖則傾向有一群促使發炎的腸道微生物,而發炎和可能許多疾病發展有關。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人們每天應盡量攝取九份的蔬果、六份高纖維的全穀類。

 

不只是為了微生物群的多樣性。食用天然的食物,減少選擇加工食品,有助減少鹽和糖的攝取。

 

此項研究同時顯示少量紅酒有好處,然而飲酒也有風險,人們不應該因為對心臟有益,就開始養成喝紅酒的習慣。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21.08.2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