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紅酒真的對心臟有益嗎?

多年來,研究顯示飲用適量紅酒與良好的心臟健康有關,但專家表示,在喝酒之前了解背後的含義是什麼很重要。

 

一直以來,並沒有研究證明飲酒與改善心臟健康之間存在因果關係。相反地,研究只是發現紅酒與降低心臟病死亡風險等益處「有關」。目前尚不清楚是紅酒本身還是其他因素在起作用,可能是喝紅酒的人有較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飲食。而且,你可能甚至不需要喝紅酒就能獲得好處,適量的啤酒和烈酒也與降低心臟病風險有關。

 

一種常見的假設是紅酒因為含有抗氧化劑,如葡萄皮中的白藜蘆醇,因此可能對心臟有益。一些研究指出白藜蘆醇可以降低膽固醇和降低血壓。不過,白藜蘆醇是否真的具有心臟保護性、需要攝取多少白藜蘆醇才有效果都存在爭議。若要獲得白藜蘆醇可能帶來的心臟保護效果,可能意味著要飲酒過量。

 

適量飲酒代表可以喝多少?

美國心臟學會建議,如果要喝酒,請適量飲酒。具體而言,男性每天飲酒不超過一到兩杯,女性每天飲酒一杯。(一杯代表355ml啤酒、118ml紅酒、44ml酒精濃度40%烈酒或30ml酒精濃度50%烈酒)

 

飲酒過量的壞處

研究發現,適度飲酒可能會帶來一些健康益處,如提高「好膽固醇」水平、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然而,過量飲酒會導致許多健康問題,包括:肝臟損害、肥胖和某些類型的癌症和中風,更不用說它對心臟的負面影響。酒精過量對心肌細胞有毒,它可能導致高血壓及引發心律失常、心肌病和心力衰竭。

 

很難證明飲酒可以改善心臟健康狀況

證明飲酒可以改善心臟健康需要一項大型的前瞻性研究。不僅要將人們隨機分配至不飲酒的控制組和適度飲酒的實驗組,還要比較不同類型的酒—紅酒、白葡萄酒、啤酒、烈酒,以確定哪一種酒比較有效。

 

接著必須控制各種因素—年齡、性別、心血管風險和他們的飲食習慣,並且必須追蹤他們多年。這種研究還會遭遇倫理困境—讓不喝酒的人喝酒。

 

因此,此類的研究比較難執行。

 

編譯來源:Health Day(2019.05.24)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