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疫苗一針便能見效!

2006年4價HPV疫苗核准上市時,藥廠說要施打三劑。2014年底WHO建議打兩劑,2015年已有研究指出打一劑即可。2014年9價HPV疫苗核准上市,要施打3劑,而2016年研究指出兩劑也有相當的效果。日前,最新澳洲大型研究指出,HPV疫苗接種一劑的效果與接種兩劑或三劑是相當的。

 

研究怎麼說?

此澳洲的研究,透過國家大型數據對超過25萬澳洲女性的子宮頸抹片檢查結果進行比對。研究人員納入2007年至2014年間年齡在15歲或以下的所有女性,並根據年齡、社會經濟狀況和地理區域的差異進行了調整。

 

這些女性中,20%未接種疫苗、70%接種過三劑HPV疫苗、7%接種過兩劑、3%接種過一劑。分析疫苗接種和子宮頸癌病例的登記情況,發現接種過三劑疫苗的女性比未接種疫苗的女性發生癌前病變的可能性降低41%,接種過一劑或兩劑疫苗的女性分別比沒有接種疫苗的女性發生病變的可能性低35%和39%。

 

研究作者Brotherton博士表示,分析發現在尚未接觸過病毒時接種HPV疫苗的女性,即使接種一劑也會降低發生癌前病變的可能性,證明一劑HPV疫苗可能足以保護。這發現在發展中國家尤其有用,因為這些國家子宮頸癌發病率較高,但疫苗接種最少。

 

然而,Brotherton博士強調,在正式的試驗結果出現並改變接種指南之前,還是應完成目前建議的疫苗接種劑數。

 

過去有來自丹麥和美國的研究,也支持一劑疫苗可能就足夠,但都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

 

安全性行為與抹片檢查同樣重要

台灣女人連線表示,台灣在去年也跟進宣布施打兩劑的政策,比WHO的建議晚了好幾年,未能顧及資源的有效利用,令人不解。此外,除了接種疫苗,我們更該注意安全性行為及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才能有完整的防護。

 

更多關於HPV

HPV新發現:子宮頸癌治療新希望

HPV疫苗有群體保護效果嗎?

 

 

編譯來源:Eurek Alert (2019.07.24)New Scientist(2019.07.29)Papillomavirus Research(2019.07.15)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