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準化菸品包裝問世後,香菸銷量每月大幅下降

今年6月初,爭議多年的「澳洲素包裝菸害防治政策」的勝訴引起他國政府跟進,最近一份英國分析顯示,「菸品素包裝政策」搭配更嚴格的稅收措施大幅減少了菸品消費量。

 

研究分析從2015年5月到2018年4月3年內的銷售數據,發現英國在立法前香菸的銷售量(以單支香菸為單位計算)平均每月減少1200萬;立法後,急遽地降至每月2000萬。

 

研究團隊表示,標準化包裝配合徵稅可以減少菸品消費量,對公共健康有好處。他們希望這個研究可以為全球的政策制定者提供標準化包裝有效性的重要證據。

 

包裝、稅徵,雙管齊下,重傷菸草公司

英國是世界上第二個實施標準化菸品包裝的國家。2017年5月英國全面實施標準化包裝後,還開始對便宜香菸徵收新稅「最低銷售稅」(minimum excise tax)。

 

研究還發現,煙草業的淨收入(扣稅後剩餘的利潤)在政策實施後下降了13%,從每月2.31億英鎊降至1.98億英鎊。

 

研究作者A. Gilmore說:「全世界政府在考慮素包裝菸害防治政策時可以放心,這項政策行之有效,而煙草業如此強烈反對這項立法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它威脅到其盈利能力。冠狀病毒已經對煙草公司的銷售構成了威脅,並且其他國家/地區逐漸開始實施菸品素包裝,對於菸草公司來說,我們的發現是個壞消息。」。

 

研究團隊先前的研究顯示,為因應隨即而來的最低銷售稅,最便宜的香菸品牌價格在2017年5月左右上漲。最新分析顯示,隨著這些最便宜的品牌價格上漲,它們的吸引力減弱,銷售不再增長。

 

研究作者R. Hiscock博士補充:「多年來,煙草業曾經使用包裝來區別高檔和廉價香菸品牌,吸菸者通常願意為高檔品牌支付明顯更多的費用。」。

 

「這使煙草業可以在高檔品牌上獲得足夠的利潤來補貼其廉價品牌,使廉價香菸夠便宜以使年輕人買得起並開始吸菸,並防止有價格意識的吸菸者因價格變高而戒菸。標準化包裝削弱了利潤更高的高檔菸品牌的吸引力,而最低銷售稅已迫使廉價品牌變得更昂貴。這意味著立法在降低吸菸率及其後果(疾病和過早死亡)方面發揮了作用。」。

 

自捲菸的稅徵有待檢討

該研究的其他發現顯示,自捲菸的銷售一直在穩定增長,但是這種增長不足以彌補香菸銷售的下降。

 

鑑於菸稅和自捲菸稅之間的持續失衡,經濟學家、煙草稅專家和研究作者R. Branston說:「現在,最低銷售稅已經處理了廉價的工廠生產的香菸,政府還需要增加自捲菸稅。目前,價格敏感的吸煙者仍可以改用廉價自捲煙而不是戒菸。這種菸與工廠生產的香菸一樣致命,但目前徵收的稅率要低得多。沒有證據顯示由此導致的價格上漲將導致吸自捲菸者轉向非法產品。」。

 

英國癌症研究政策顧問S. Bullock表示:「吸菸仍然是世界上可預防的主要致癌原因。這項研究表明,提高煙草稅和引入標準化的素包裝有助於減少吸菸量。所有政府應優先考慮這類能減少民眾使用致命產品並最終挽救生命的措施。」。

 

編譯來源:Eurekalert(2020.07.12)


 

 台灣女性/性別健康權益亟需您以實際行動來共同守護!

         竭誠歡迎認同《台灣女人健康網》理念的朋友捐款支持我們!

         持續提供更優質的內容是網站不斷努力的方向,而我們需要更多資源才能走更長遠的路。

         收到的每一筆捐款,都將挹注在網站經營、服務方案以及對政府的監督。

         無論捐款金額多寡都是支持我們的重要力量!感謝您!(→捐款資訊連結←)

 

 

 

 

 

 

 

 

 

 

看完這則文章你覺得?
實用
新知